繼美國名導馬丁史柯西斯來花蓮拍片完竣盛事,今年影壇沒讓台灣寂寞,候孝賢又得坎城影展最佳導演,並於總統府被授二等勳章。以侯導而言,已近七十,電影生涯又奇峰突起,真不簡單,可謂傳奇。

 

然而這部聶隱娘醞釀八年,籌資金從國發基金到中國到加拿大,除了才華以外,沒有體力壽命是不能完成的。所以這篇唐人傳奇加上侯導破沉寂而起的華彩,真是有看頭。

 

但是站在總統府裡,侯導語重心長,希望政府公部門與民間結合成立專責處理電影資金的單位,對著沒聽過愛看電影但喜歡跑步的總統講,恐怕講成空穴來風,不到幾秒鐘就忘擱在腦海一角;文化永遠不是政經問題的大項。

 

其實侯導講出這次向國發基金申請失敗,明眼人一下就看出國發基金在作秀;國發基金很快核準侯導申請直接投資8160萬元,「並依照好來塢拍片模式,要求簽訂「完工履約保證」,確保影片可以依照進度與預算完成。但是台灣沒有銀行有專業人員可以承辦這項業務」,所以這扇門就死了,也沒再講下文。

 

正常應是國發基金準了,就應該從簽約到公立銀行都有國發基金打包,才算有頭尾誠意。要不然是核準假的?國民黨不是當政嗎?不是可以很快解決銀行問題嗎?

 

本片據聞花四億好幾千萬,終須引進中國資金;還好這是古裝片,不涉現實敏感問題。侯導遭遇如此,其他小咖早就自滅自生自生自滅了。

 

侯孝賢、魏德聖都是轉敗為勝的傳奇。政府涼快一邊去。但是很奇怪的,二零一一年的「夢想家」事件,只不過演兩場而己,卻挖了納稅人2.29億,沒留下什麼,連犯罪痕跡也沒留下,不起訴結案。真是鬼斧神工。

 

侯孝賢,你太國語了,你的呼聲恐成絕響。萬一侯導這次竟未得獎,「聶隱娘」必成古董,傾家蕩產,令人捏一把冷汗,如今喜中不覺悲氣隱隱來。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