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因為彭文正教授在壹電視主持節目,視為兼職,以相關條例繩之,要求台大處理。台大以彭須向台大提出申請請求兼職核可。彭認為做主持人是兼差,即行有餘力之兼差,非正職兼職之辨的「職」。

 

彭做脫口秀主持,樹大招風,尤其近教育部為黑箱課綱灰頭土臉,彭在節目批之,教育部顯有報復之意。

 

如相關條例規定兼職時間每週不得逾八小時,那麼以賴聲川為例,他是北藝大戲劇教授,卻在外搞戲劇多年有聲有色盡人皆知,收入不菲,請問一下,這算不算兼職當總監當導演?但沒聽過北藝大對賴發怨言,認為他疏於教學。

 

彭文正若疏於教學,台大師生自會有怨言,不必教育部來丟石頭提醒。一如賴在外做的表演工作是有助於教學實務相長的,彭的媒體實務工作對其新聞教學當然相輔互益;這是我們所樂見到的,因為不少有博士學位的老師,缺的正是實務經驗的豐富。

 

異質性強或出名的老師,只要未違反教學通則,一個開明的學校沒有不容納的道理。畢竟一個等因奉此死氣沉沉的學校絕非學生發展之福。

 

台大按理處理,不必隨教育部跳舞。或者也可藉訴訟由行政法院判決解釋兼差與兼職之分別,但相信一般人都覺得釘到那麼緊,雞蛋裡若有骨頭,骨頭裡若有雞蛋,都宜立刻化解、調解;既無為害,何必打官司呢?

 

脫口秀是言論自由與聚眾集會自由的具體表現,是中國獨裁所厭惡的。六四慘劇即肇因無這兩種民權。彭教授主持節目曾大批慈濟不是,慈濟現在也自己改進了,彭教授的「兼差」是正當的,益人益己的。台大這麼大的龍頭學校要是容不下彭文正「兼個差」,是不知伊於胡底。彭做主持被肯定,賺多被酸被眼紅,又主持言論節目也必須得罪利益團體,風險之大,也有隨時斷炊斷糧斷人脈之危,甚至遭遇恐嚇,所謂差者即不穩定固定,所謂職者即穩定固定,說文解字,也要辨個清楚!

 

起台灣百分之百言論自由之祖鄭南榕於地下,他對言論自由的脫口秀夜夜敲鑼打鼓開花散葉,也必微笑。如果台大加入教育部的打擊行列,因噎廢食,那就是教育部所控屬的台灣大學,而不是知識份子的獨立敢言活潑有為大學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