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龍坡邦,橘紅的托缽身影沿著早晨的心跳聲,伸展著⋯⋯

 

古城法國街沿街兩層樓高的房子,寮式深褐色屋瓦,配上法式純白或黃色牆面,以十九世紀末的速度釋放時光,我們來自秒針世界的旅人,來到龍坡邦像時針的溪流,感覺著自己腳跡的倒影。

 

 

清晨五點即起,為的是能在六點到法國街普西山下靠近皇宮博物館一帶,一睹小乘佛教僧侶沿街托缽化緣。這是此地佛教徒每天佛化生活的一部分,長時間的持續形成強烈特色,吸引著外來者的目光。

 

 

但是越來越多的好奇會不會破壞原來牽動我們懷想的質樸與美麗?

 

寮國是小乘佛教,僧侶奉行佛陀時代「過午不食」和「托缽乞食」,一天只吃早、中餐。同時沒有吃素的規定,化緣到什麼就吃什麼,隨緣。

 

 

而在早餐前我們要去走一趟離皇宮博物館不遠的普西早市。這個傳統市場乾淨,販賣各種東南亞夏季蔬果、雞肉、豬肉、鮮魚、早點,也有麵攤、米攤、賣法國麵包的,一眼望去五顏六色的熱鬧,交織著一張張生活的臉孔。

 

 

 

我看到有一攤賣著像豆干又不是豆干的東西,猜想會不會是我在北賓菜市場上看到猜不出是什麼食物、處理過的?後來得知,原來是牛皮!

 

 

逛過市場後,我並不想回旅館用餐,而是滿心想著到寮國通柯大哥一再提的Joma咖啡館吃早餐。若是以我一貫的自己旅行,一定騎著自行車,找一朵雲一起漫游古城!不過這次是團體行動,我不能擅自走,萬一迷路會造成大家的不便。就在我若有所思時,有一個人竟像天使般降落在我面前!

 

 

她呀,是美惠姐姐(蘇董的牽手),因沒趕上五點半集合分批搭小巴到皇宮一帶觀看僧侶托缽化緣,於是就騎著旅館的自行車來到湄公河濱我們逛完早市集合的地方與我們會合。問她自行車可以讓我騎嗎?她熱心地說,好啊!就在我要上路時,迎面而來滿臉笑意騎著自行車的柯大哥!真的是心想事成嗎?我興奮地問柯大哥可以帶我去Joma吃早餐嗎?他立馬答應。

 

還有一個人也很想騎車,那就是娶了留德的台灣太太,與大家都好相處、落落大方的德國律師Albert,他們是大家公認的模範夫妻。湊巧的他也心想事成可以騎到車子。於是我們三人漣漪般舒怡地騎著腳踏車前往Joma咖啡館。

 

(Haw Phu Bang皇室寺廟)

(Royal Museum建於1904法殖民時期,為國王Sisavanvong的皇宮。)

 

到了咖啡館,已經不少人在排隊點餐,清一色歐美旅客。他們兩位食量不大,僅各點一杯寮國咖啡,我則除了咖啡外,多點了柯大哥建議的法國土司加青芒果切片,聽起來有些奇怪,但吃起來真爽口!寮國咖啡也好喝呢。

 

 

我們這次的寮國湄公河之旅與龍坡邦之行是他們兩人強力推薦的,也因此從不參加團體旅行的他們終於有了第一次的嘗試。問他們喜歡嗎?他們都點頭。

 

柯大哥在德國唸書時就認識了Albert,他們是三十幾年的老朋友。其實德國人喜歡到寮國旅行,還佔寮國外國旅客第一名。他們兩人都來過龍坡邦,這個在1995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定為世界文化遺產、人口僅五萬的古城。

 

(普西山石階)

 

「有天下午我走在往普西山頂的階梯上,四下空無一人,整個普西山只我一人,非常安靜。突然一陣大雨來襲,我被淋得溼透,但感覺很棒!雨後的清涼加上詩意的薄霧,那樣的幽靜、那樣的空寧,有如世外桃源。」

 

Albert說著他那難忘的經驗。柯大哥也說,在雨季的寮國,讓午後的一陣大雨淋,是一件痛快的事。

 

 

我爬普西山時沒遇到雨,但喜見湄公河上的夕陽像橙橘熟了,一大顆地亮滴我們旅程的精彩。才三百多公尺高的普西山,駐足山頂可以將整個城盡收眼底,我的眼光啊,像鳥一樣飛翔!

 

 

偶然吃到異鄉清摯的早餐,讓人愉快,我們小確幸地騎在小城夏日的陽光裡,回到旅館。

 

其實我蠻喜歡下禢的Sada Hotel,清雅幽靜,給人安心之感。早上除了近午要到距今四百多年的香通寺外,沒有其他行程,因此我可以在二樓房間外陽台的躺椅上閱讀村上春樹以英文寫的書:What I Talk About When I Talk About Running。春樹以閒話家常的方式談他為何會喜歡慢跑、為何變成作家,以及從慢跑中所悟得的哲理。書中有不少佳句,比方這句:Emotional hurt is the price a person has to pay in order to be independent.

 

 

 

我們到香通寺時氣溫已高到近37度,非常炎熱。佛寺的廣場一側可看到不少僧侶全身裹著橘色袈裟,忙著搭建工事。香通寺建於1560年瀾滄王國塞拉提拉王時代,在1975年寮共掌權前一直是寮國王家寺院和加冕埸所。

 

 

主殿內粗大的支柱上刻著金黃圖案,正面的牆與樑柱,黑底金飾,莊嚴輝宏。鍍金雕花木門描繪佛陀的一生,外牆有馬賽克裝飾的生命之樹。從正門走進來右側是一座葬儀禮堂,禮堂內有個高12公尺金色龍頭的靈車與王室的骨灰金瓶。

 

 

 

這裡是湄公河與康河的交匯處,要不是天氣太熱,是一處可以慢慢咀嚼的地方。還沒到寮國前閱讀相關資料,想著到現場一定要好好感受一番,結果天氣熱得讓人快窒息,只得大略看過。

 

 

 

天氣熱晚上逛龍坡邦著名的夜市,走得滿身汗,不過我買到的手工藝品家人與朋友都很喜歡。

  

(這是一所小學)

(幫我做腳底按摩的女孩)

 

我們經由湄公河搭了兩天的船到龍坡邦時已黃昏,在古城的第一個晚餐是在Blue Lagoon享用。事實上這個由寮國先生與瑞士太太經營的餐廳,不做旅行團生意,因此我們以拆成數組人的方式前往用餐。柯大哥說,他第一次來時男女主人都非常年輕,女主人是跟著先生回到寮國,他們經營的餐廳很有口碑。我點的餐點很好吃,也沒等太久,不過其他幾桌人就辛苦了,他們有些直到我們這桌離開都還沒上菜,因此用完餐回到旅館已十一點多。

 

(書櫃裡的書是餐廳男女主人的藏書)

 

這次的龍坡邦之行我未散步散到盡興,一來天氣熱,二來停留時間不夠長。希望天涼時節再來訪這個有著時間清幽聲的古城,被湄公河遼遠的閃爍圍繞。

 

從飛機上看湄公河與龍坡邦

 

照片:董恒秀拍攝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