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著名導演馬丁史柯西斯來台拍戲劇片「沈默」,不僅花了四億多,有助消費產業之餘,其對台灣於觀光環境甚至外交影響都是加分。柯市長親贈禮品並歡迎他們再來台宣傳該片,這是繼李安、法國盧貝松後來台拍大戲的國際導演,台灣被選中應自深醒:台灣有什麼好,要被國際大導演選上?他們為什麼不去中國或中南半島國家拍?

 

當然李安的那部少年pi的奇幻漂流在台拍攝經驗成功傳開,名揚國際是最大功勞,引得國際製片矚目。我們很快就可以想到幾點:台灣民主多元,創作自由揮灑,不會有秘警跟監;台灣人力勤奮,二十四小時須要無問題,素質與科技都有普及水準,且都願向國際水準學習提升,如李安該片海與浪為重要場景,台灣配合的公司咬牙完成李導演高逼真要求;台灣治安普遍良好,有好山好水外,物價與薪資都比歐美划算。

 

在中國拍嗎?中國是警察國家。到南海那邊的國家拍嗎?要不要注意到貧窮治安與教育水平問題?「沈默」製片來返花了約兩年半選景考察,導演率隊來拍數月終於大功告成。美中憾事的是發生台灣工作人員因屋塌死亡的事,我們更應該注意拍片安全問題。

 

當然環境維護要恆久注意,當工業區席捲台灣,原生美景紛紛淪陷後,台灣成為臭島就沒有居住價值了,何來國際拍片?當台灣多元歷史文化價值也消失在一棟一棟水泥大樓裡後,只有水泥氣味,何來台灣氣味?近幾年公民自覺運動也不過是反對政客出賣台灣民主財團犧牲台灣之美啊。我們外交衰弱,觀光被窄化成中國人觀光島,此時大導演來台絕不是出於憐憫,而是很真實的拍片須要與他們對台灣新鮮的觀察肯定。

 

若是台灣當局與人民一天到晚都鎖定中國經濟與中國問題與中國文化種種,那麼台灣中國化完成後,國際導演當選擇福建拍吧?何必來台灣呢?那裡不是也講閩南話嗎?景觀也不會差太多吧。 

 

台灣,你要當自己才能發揮影響力;是讓中國台灣化而不是台灣中國化,國際電影大製作是經過精打細算的,只有台灣是台灣歷史文化與地理及多元種族民主溶成,可以批評也可以成長的台灣,才是吸引電影外資投入台灣的魅力。電影外資當然比股市外資意義上更豐富許多,不純是賺錢了事而已,影響更為多項深遠!

 

 

「沈默」使台灣不沈默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