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屆拉丁美洲高峰會於4月中在巴拿馬舉行,最引世人注意的是美國總統歐巴馬與古巴總統Raúl Castro(勞爾 卡斯楚)的會面,討論兩國在正式恢復邦交後的一些實質問題,這是自美國總統愛森豪宣佈對古巴施行貿易禁運後,54年來兩國元首首次會面,美國版的Time與The New Yorker都以古巴做封面。

 

去年12月17日歐巴馬突然宣布將取消美國對古巴旅遊與貿易的限制,他說「50年來證明孤立是不管用,現在該採取新的措施。」白宮風向轉變,歐巴馬可不像馬英九獨斷獨行自以為是,以黨意挾持民意愛怎麼做就怎麼做;而美國可不像台灣,最終還得國會通過才生效。由於兩國歷經半個世紀以上沒有互動,縱使將來取消經濟制裁後,還有許多實際問題得逐一克服。

 

美古的解凍就如同台灣早年開放與中國的互動一樣,旅遊與民間某些中小企業都比其它行業靈活。The New Yorker每年都會出版一至兩期的「旅遊」專題,4月20日這期的封面漫畫就以「明日的古巴生活」為題。一輛粉紅色的美國老式敞篷車,上有4個老美觀光客,行經一面標有「豬灣」的觀光大看板前,這面看板最上方有美古兩國的國旗與可口可樂的商標,中間最醒目的是有一頭戴著綠色軍帽、嘴中含著雪茄、手持一把長槍的肥豬,加上Porkys Cove(肥豬灣)英文字。

 

「豬灣」事件Bay of Pigs Invasion指的是,1961年美國甘迺迪總統任內,一群流亡美國的古巴反卡斯楚政府人士,在美國CIA的協助下入侵古巴西南部的Bahia de los Cochinos(豬灣),藉此想推翻卡斯楚政權,結果入侵失敗,甘迺迪政權的政治聲譽大受打擊,支付戰爭賠款給古巴,卡斯楚政權也更為穩固,弄得美國政府灰頭土臉。開放觀光後,美國人對這個地點應該會很有興趣。

 

不論美國對古巴多不友善,梵蒂岡從沒有遺忘這個以信仰天主教為主的國家,現任教宗方濟各對這次美古的解凍扮演重要的角色。1998年初當時的教宗John Paul II訪問古巴,The New Yorker的封面On the Beach(R. Sikoryak畫)是教宗與卡斯楚兩人坐在沙灘的折疊椅上看夕陽,教宗一手拿著十字架權杖、另一手手中有一杯雞尾酒,卡斯楚則一隻雪茄在手、另一邊的肩背上靠著一隻卡賓槍。很傳神的一張封面。2005年Fidel Castro因病將政權交給他的弟弟Raúl,The New Yorker畫了一隻將熄的雪茄,它的煙霧飄出卡斯楚的輪廓。真叫人拍案叫絕的一張封面。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