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6日我們一行人從泰國清孔出關在寮國會曬入關,隔天一早於會曬碼頭搭船,開始兩天的湄公河之旅。行駛湄公河的船隻載著我們,穿過水音、穿過山谷、穿過夏的暈熱、穿過林樹的凝視,如歌航行。

 

 

沒搭過行走湄公河船隻的人,會以為晚上是在船上渡過,嗯,不是完全不可以,晚上找不到住宿的地方,或逃難沒得選擇時,船上的座椅可說是豪華設備了。

 

 

 

湄公河河床多岩礁,不適合大型船隻通行。2002年湄公河及其上游瀾滄江流經的6個國家(寮國、緬甸、泰國、柬埔寨、越南、中國)為了讓大船通行,計劃炸掉河中的岩礁,幸好聯合國出面阻止,岩礁與沿河兩岸景觀才得以保留下來。事實上,湄公河除了河床多岩礁外,旱季及雨季的流量變化也極大,加上有不少激流與瀑布,因此不利大型船隻航行。

 

 

從會曬走湄公河到龍坡邦的背包客搭的是長尾船,這種船可以說是湄公河上的公共汽車。大熱天搭兩天的船不一定很好玩。我在龍坡邦夜市買東西時碰到三位韓國背包客,簡單聊起搭船的事,他們搖頭說,真是受夠了。

 

 

不過,我倒是坐船坐得挺開心的。因為沿河風光讓我應接不暇,更且會下船走看不同的部落,同時我們把整艘船租下來,由船東打理一切飲食,而且同伴們自發的康樂活動,歌聲與歡笑聲驅走了不少熱浪,也讓行船更輕快。

 

 

第一天下午康樂活動結束,蘇正平先生以冷幽默的口吻跟大家「精神講話」。他說,原先怕大家長時間坐船會無聊,為了打發時間準備了三場研討會,分別由三位專業人士主講。第一場安排寮國通柯泗濱談「我的寮國初體驗」,第二場請Albert談「一位德國銀行家看寮國經濟發展」,第三場由黃教授主講 「從一位公衛專家看寮國的公共衛生」。語畢,大家笑成一團。

 

 

這趟旅行讓人驚艷的還有蘇太太。我跟她又說又笑得從「遙指杏花村」說起。講冷笑話高手的蘇太太手指遠處的姿勢很像歌仔戲或京劇的旦角,我一看到立刻感受到「遙指杏花村」的戲劇性。每當她手一指,我就說,喔,杏花村在那兒。留德曾當選游泳國手的她,韻律感超好!

 

我們當然不知道蘇太太蠻會跳舞的,直到下午船再度靠岸讓大家下去走走,也參與這處佬族的新年祈福活動才見識了。一群年輕人圍著沙堡又唱又跳,看到我們這些遊客熱情過來邀我們共舞。多數人還僅是拍手觀望時,蘇太太已有模有樣跟他們跳起同樣舞姿,不僅融入其中還帶著喜感,很有娛樂效果,我們在旁邊笑彎腰,蘇太太就是不受影響,最後是我們陸續加入舞列,跟著又唱又跳!

 

 

其實湄公河之行非常吸引我的是,可以上岸走看居住在湄公河沿岸的部落。我們下船的第一站是到赫蒙族部落。怎麼判斷是赫蒙族呢?從住屋判斷。赫蒙族與佬族、老聽族不同的是,他們把住屋蓋在地上,而不是木樁上。同伴中有人被他們的居住環境與台灣一百多年前山上原住民居住環境相差無幾而嚇一跳。我沒有特別驚訝,不過有些不解他們的生活為何如此艱困?

 

 

他們並非生活在難以到達的原始森林裡,而是在湄公河邊,離泰北很近。固然寮國有三分之一的人民生活在貧窮線以下,但他們與我們之後去的老聽族與佬族部落相比,物質生活水平真的很有差距。難道跟政治有關?

 

 

寮國內戰從1950年代中期打到1975年寮共(Pathet Lao)打敗老撾王國(Kingdom of Laos)取得政權後告一段落。不過內戰期間因部分赫蒙族加入由美國中情局支持的皇軍部隊,為王室效命,在寮共掌權後,赫蒙族遭受種族大屠殺的命運。寮共誓言要將這些美國同路人全部消滅。

 

人口僅四十萬的赫蒙族,有十萬人遭屠殺,二十萬人逃離到泰國,有些躲在深山的赫蒙族戰士曾在2003年現身。這一年在各方角力、協調下,美國政府終於願意接收一萬五千名赫蒙族難民。

 

寮共政權在1990年初期曾允諾讓六萬名滯留泰國的赫蒙族難民回國,不過多數赫蒙族難民拒絕回寮國,僅少數人回去,這些回去的人飽受歧視與殘酷對待,因此有些人又再度逃到泰國。

 

越戰期間在寮國發生的秘密戰爭,為美國賣命的赫蒙族老兵,因小布希總統於2001年簽署頒佈的《美國愛國者法案》,導致這些過去參與武裝衝突的老兵被歸類為恐怖份子,因而無法進入美國。美國於秘密戰爭中在寮國投下的炸彈數量高於二戰期間所投炸彈的總數。(USA PATRIOT Act,為Uniting and Strengthening America by Providing Appropriate Tools Required to Intercept and Obstruct Terrorism Act的縮寫,中文意思是為團結並強化美國而使用適當手段阻止或避免恐怖主義法案)

 

目前仍有很多赫蒙族難民滯留在泰國,他們對寮共政府仍有很深的疑懼。或許赫蒙族在寮國仍被歧視,不容易生存,所以我們看到的赫蒙族部落生活條件很艱困?不過這純是我個人的猜測,真正原因還有待專家學者探究調查。

 

 

少數民族像赫蒙族選邊站選錯了,不僅遭到幾乎滅族的命運,還被當做燙手山芋丟來丟去,可說是狡兔死走狗烹。而寮共如此仇視美國的同路人,美金在寮國卻很好用,諷刺吧。

 

在這個赫蒙族小村裡,看著鐵匠揮汗打鐵,小男孩光著身子,每戶人家都家徒四壁,覺得自己這樣的走動蠻打攪他們的生活。我跟來兜售編織手環飾品的女孩買了一個,其實我想全部買下,但零錢不夠,只好作罷。

 

上船後,望著黃黃的河水,思索著如何在好奇與尊重間找到平衡點。我們下一站是老聽族部落。

 

照片:董恆秀拍攝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