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朋友最近在外商圈求職,英文徵人啟事中要求應徵者須具備Can-Do Attitude。他對這個詞不甚了解,就打電話要我解惑。由於我的強項之一就是具有天生的Can-Do Attitude,多位老闆在績效評估中都曾提到與讚許我這個特質,因此我對這個詞很熟悉。

由於此詞常見於求職條件與績效評估中,在外商圈的年輕朋友一定要搞懂它的意思。

簡單地說,它的中文意思是「事在人為」、「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用俗又有力的口語表達,就是「沒問題,交給我來辦」、「我可以搞定」。

它代表的是一種勇於任事、樂觀、積極正面的態度;只要有信心,一定做得到。

具有 Can-Do態度的人的信念是,如果某件事該做,那麼就要做,而且一定要做到。(Whatever needs to be done, can be done, and will be done.)

Can-Do態度的相反詞是No-Can-Do,表現出來的行為是:自我懷疑、犬儒主義(Cynicism)與悲觀主義(Pessimism)。

自我懷疑的人會想:「這件事可以做到,但是與我無關。」

犬儒主義是源於古希臘犬儒學派的主張,該派的哲學是人不應被世俗束縛,包括宗教、禮節、衣食住行習俗,提倡對道德的無限追求,同時過著極簡樸的生活。他們會說:「這件事可以做到,但是為什麼要做?」

悲觀主義者則認為:「這件事做不到。」

有一句話說「成功的人找方法,失敗的人找藉口」,也是在闡釋Can-Do態度。

失敗的人遇到挑戰,馬上想到負面的情境:為甚麼這件事做不到、為甚麼這件事不應該做、為甚麼要冒風險去改變、改變的代價那麼高。這些想法會使人失去動能,寸步難行。

成功的人比較會傾向思考:如何做到、哪裡有資源、需要多少幫手、任務完成為組織帶來的好處。

有一天,負責督導電腦部的副總突然辭職。CEO要我接管電腦部,我二話不說,立刻接命上任。我沒問為甚麼是我?CEO當然知道我不懂電腦,但是我相信他不會願意看到電腦部被我搞得亂七八糟,影響公司營運。我相信CEO不是笨蛋,也不會害我,要我接管電腦部必有考量。

幾個月後,我新聘了一位電腦部協理,改組了電腦部架構,日常運作穩定。我問CEO,當時為何指定我接電腦部?他的回答很簡單:「我手上只有幾張牌,你是最好的牌。沒有一個副總懂電腦,我只能挑一個最能解決問題、最有Can-Do Attitude的人去接電腦部。」

我那年考績非常好,股票與股票選擇權配股數非常多,而且高過其他同職級的副總許多倍。我相信大部分歸功於我的Can-Do Attitude。

態度改變,人生隨之改變。真的!

你是Can-Do還是No-Can-Do?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