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你家院裡有兩個洞,一個深一個淺些,兩個距離幾公尺,為怕淺的往深的傾,或地震讓中間的土牆裂開,當然是把深的填填,至少填到與淺的相當。放大來看,如今大巨蛋深22公尺多,板南線深18公尺,兩者相距才12點7公尺,為怕大地震一來12點7公尺牆龜裂,唯一迅即補救之道是把大巨蛋填高與板南線齊,並把連續壁加固。

 

但這樣還不能保證大地震來,真的無恙。

 

尼泊爾大地震震驚世界,逾2500人死亡,八十一年來最嚴重。我們九二一大地震以來才幾年,也許還可以再等幾十年才真發生慘劇。趙藤雄拍胸脯保證大巨蛋沒問題,他應該指蛋本身沒問題,但對板南線的威脅及其周邊商場對逃生的威脅,他並沒一一講清楚要怎麼保證。為講誠信,他與其羅姓建築師應即住在大巨蛋板南線旁,限制住居不得搬走,直到大地震的考驗來臨。

 

這當然不可能。所以檢調單位與北市府應即告遠雄老闆及其建築師公共危險罪,深入調查,北市府更須令其迅為改善。當然台灣大地震對於想賺建築錢的人還是遙遠之事。就像我們也沒有預料到美麗之邦有聖母峰保障的尼泊爾也會大地震來臨,登山客枉死異鄉。

 

檢調與北市府若無迅即作為,人民如護樹團體與該區里民就須迅快自救,提告公共危險罪與加強與其他團體聯繫組萬人大遊行。只有行動與預防,台灣再度的九二一慘劇才能削弱死傷於最低。公民權利意識抬頭,時間才能稍微站在人民這邊,而不是站在貪官污吏與慢郎中污錢建商那邊。

 

 

(圖片取自網路)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