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片「永遠的零」描述二戰時日本零式飛機由壯盛到沒落裡,一位優秀飛行員從愛家求活到為國殉加入自殺特攻隊的故事,人性刻劃令人低迴不己。在那麼多自殺飛機裡,不知道有多少故事還沒有被寫出,他們螢火一樣幻滅在二戰的黑暗裡,其實哪裡有人人願燬呢?還不是制度與形勢逼人。
 
戰時如此,都可瞭解,但是民主承平,為了個人感情與心理因素,飛航員竟會為一己小我自私因素,毀掉飛機,屠殺掉所有乘客,這種不可知的人性黑暗,發生在先進民主國家「德航之翼」的航空巴士,使我們實在無解,也真不可解。
 
體檢通過航訓通過,沒有前科清白,無違警,上飛機前無異狀,這樣的年輕飛航員你能夠拿他怎樣?找什麼理由叫他不用上飛機嗎?
 
當飛航員變成自殺客,其狀態是冷靜地執行,整架飛機成了大炸彈大爆碎,論待遇論年紀論飛航員的專業地位,都沒有讓他自殺的理由;至於情感問題,根本連獨裁國家都難管到。一百四十九加他這一條人命,在沒有邊界的黑暗無解裡全部消失。
 
這是對自詡文明進步的現代莫大的諷刺,一個飛航員後面累積的教育訓練絕非易易,多年培養,對乘客生命的注重更是視為天職。他當然也通過所有心理測驗了,但迄今為止,沒聽過心理學能夠有效防範悲劇發生,常常只能夠消極當作緩衝物吧,或是法庭量罪的精神狀態參考。
 
當我們想起電影所看到教堂懺悔,神父與懺悔者隔一幕誰也見不到誰,讓人暢所欲言,說後也無記錄讓人追蹤。這時神父已成了最好的心理醫生與人生指導者了。如果該飛航員有這種懺悔吐抒的環境,是不是可以讓他稍有理智甦醒呢?但從他屋裡被搜索出來的就醫診療紙,是撕碎丟在垃圾桶裡:他是沒有抒解的,他害怕繼續治療,上級知道工作不保,他的情緒火藥冷靜地增加堆積,他的教養被淹沒,只有看到自己的痛苦沒有看到許許多多人也在受苦
 
如果屠殺是人類所遇最無明的悲劇、最大的痛苦,飛航員的人文涵養何在?讓所有乘客死亡與恐怖份子自殺炸彈客所要求的效果是一致的,恐怖屠殺一如。我們只能盼望在偏重科技萬能的世界裡,請轉而注意一點人文藝術的自幼培養,因為成長以後在理科世界裡要再有欣賞人文生命的心懷是較為困難的。我們不知道該自殺飛航員的成長背景為何,但二十七歲是富裕成長科技飛揚的一代,其將心比心藝術人文教養的貧乏,衝動共毀令人震驚。
 
當飛航員變成自殺客,這恐怕是面對IS恐怖攻擊核彈威脅的世界,更應該注意反省雪上加霜的問題,從中吸取教訓加強自幼至長,生命教育的根本性廣披性美學內涵價值。其實及早為之為佳,這是不可能從考上飛航員與飛航員嚴格訓練而獲致的;這是一生的學習,不是讀讀課程而有。也是我們在黑暗世界裡驚醒的亮焚悲劇裡,一點期許可為的渴盼
 
注:當內心的大惡魔取勝,大至希特勒掌權殺人,小至「德航之翼」Andreas
     Lubitz台灣的鄭捷抓住手上之器(飛機、尖刀)狂殺,其滅烈性質都是
     一樣的。
     真正的宗教,正是以眾生平等在馴止大惡魔這樣的生物,使人回到善質寧靜
     的境界。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