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成功的音樂劇之一「歌劇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男主角的特點之一就是戴了一個面具,以遮掩自己受創的面容。

許多人在職場上也會戴個面具,掩飾真正的自我。北齊傳奇英雄、魅影戰神「蘭陵王」就是最好的例子;他因為長得清秀俊美,在戰場上常遭敵軍取笑是書生舞劍,自家軍隊有些人也對年輕的將軍沒有十足信心。「蘭陵王」於是在交戰時戴上凶神惡煞的面具,以遮掩自己的容貌。

我看過某雜誌探討「做事與做人」議題時,有位受訪者建議初入職場者要花80%精力學做事,20%學做人。我有不同看法!

職場對受雇者有一定的專業期待;你的表現超過期待,績效就會好。專業的終極解釋就是「解決問題」(做事),而解決問題要靠人(做人)。做事與做人是一體的,豈能分得清楚比率?

雇主對員工的期待,通常會在「工作規則」中書面列明。許多公司還會將各級考績的行為態樣詳細描述,例如符合某組行為態樣者,考績可給予最高的A;但是符合另一組行為態樣者,考績應給予低於期待的D。

一樣米養百樣人,許多人的信念、個性自然表現出來的行為,未必符合公司對考績A期待的行為態樣。例如你性情偏愛獨處、不擅長與人熱絡互動,但是工作時難免需要與同事或客戶溝通。如果你忠實表現自己,別人對你的印象可能是:團隊合作精神不佳、溝通技巧需要改善、領導能力不足、同理心不夠……。

古話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那許多人本質行為不符合公司對考績A的態樣,在職場上不是沒前途了嗎?

當然不是。你有兩個他途:(一) 找一個適合你本性,可以獨立作業的工作,一樣可以行行出狀元;(二) 戴個面具上班,演一齣「職場魅影」,在職場上以符合公司對考績A期待的行為態樣行事。

如果心態調整好,就像台語歌曲「舞女」唱的,煙花女子心有悲哀,但在尋歡客面前,仍須笑臉迎人;這就是專業。

上班如作秀,開場時間一到,立刻粉墨登場,全心投入。此時要忘掉自己,專業、敬業地扮演好劇中角色。有些人假戲真做,演久了自己內化變成劇中人。這是好結果。

有些人為了成功,表面上以符合公司對考績A期待的行為態樣唬弄人,實際上言行不一,並無遵循考績A期待的行為態樣。這種人不容易成功,但是成功者極可能成為大奸臣,如曹操、秦檜。

上班囉,挑一個適合你職位的面具吧!既然上班戴著面具,你照鏡子或別人看到的你,都是面具,而不是你。所以:

(一)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重。例如你是負責稽核或懲戒的人,同仁可能不會喜歡親近你;這是因為你的職務(面具),而不是你這個人。

(二)要把角色扮演好,內化成劇中人。例如負責稽核或懲戒的人,一定要公正、公平、相信正義,不可洵私,不可公報私仇,或淪為當權者的東廠錦衣衛,殘害忠良。

如果懂得角色轉換,熟練地穿梭於戲台的帷幕前後,可以不必放棄自我,或變成雙重人格。善用面具,因為不背離本性,往往還能展現個人特色。

當你下班,卸下面具時,你還是100%的自己。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