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年張作驥涉性侵,把影劇界的光芒黑暗了一下,令人非常失望;這個歷經學徒磨練未折損,終能成一家之言獲國家文藝獎的導演,怎麼行為那麼不文藝呢?而且在當事人有DNA明証與受傷證據下猶不迅快懺悔與當事人和解,以減徒刑,還硬要到三審定讞,近須入獄服刑,並民事的五百萬求償仍在進行中,可望三輸:刑事與名譽已輸,民事賠償難逃。

 

一個知名人物須負有比一般人更重的社會責任,張導演為自己寫的劇本太差勁了。

 

筆者熱愛電影,也看過一部張導演的得獎片「黑暗之光」,對於裡面流氓的打打殺殺留下印象,也一直有一個質疑:中外導演在拍流氓片時,本身就有流氓紀錄嗎?自己做過牢嗎?為何總給人誇大戲劇性感受?黑道容易被取材,總在其刺激,容易誇大,像「教父」拍出為惡的恐怖與窒息般的人生悲劇很少見。

 

總之張導演近期非入獄不可,報載他為此事瘦二十公斤,可見悔不當初,從小金童墜入監獄。不過張導演是台灣本土培養出來的,人生重挫不用太絕望,本行既是電影藝術,倒可安心坐牢,細心觀察獄中寫實實與牢犯百態,尤其最近高雄六囚劫獄失敗寧自殺而不願再回籠,可取的是未殺人質,其原因都可探討進入劇本的。

 

對於電影導演,坐牢不見得是人生最後一站,讓黑暗裡生出作品的實體光芒,期許張導演勿自暴自棄,出獄後有更豐熟真實的作品提煉出來,才是真正的黑暗之光:是會穿透罪行的痛苦光芒之提昇,是會給自己廢墟後基本尊嚴,從黑暗裡提煉出黑暗之光的救贖來。

 

圖片取自網路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