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怕的音樂
 
 
P回母校新竹高中演講,說音樂曾被盪兩次,迄今五音不全。其實這不全是柯P的錯,因為我們音樂教育有問題。
 
筆者也是新竹高中畢業,猶記得音樂美術與其他正科一樣被重視,音樂老師美術老師都一樣兇。由於音樂抽象無可模擬即成,故上音樂課特恐怖,老師一直批,好像常常情緒不好,老師也常怪我們五音不全,我們的音樂課竟變成以上樂理與五音糾正為主,筆者既非樂學淵源,只好把五線譜當數學記,低低飛過,可謂辛苦。
 
舉我們新竹懸壺濟世健保收費半價的王醫師為例,他說家窮哪裡有鋼琴,偏偏課堂上音樂老師隨便按兩個音,你就要回答是哪個音。這樣兇的音樂老師就主宰了竹中校園,當你聽到水泥教室裡傳來一片樂吟之聲,可不要以為大家多麼熱愛音樂啊,因為要考試,音樂會使你顫抖。
 
近讀樂評名家焦元溥書《樂之本事》談及音準,他覺得錯一些無妨,若是要求百分百音準,恐怕有音無樂,失去欣賞活力。焦先生真解我惑,讀來皆大歡喜,若焦先生為竹中音樂老師,必然帶來可愛的音樂課,而不是恐怖的音樂課。
 
由於失去欣賞能力,每週都必須為音樂課折磨,故畢業後不大記得欣賞了什麼好樂,只記得老師那麼不高興的表情、聲音,好像小皇帝一樣,用音樂抽打我們。當然迄今還是五音不全。
 
如果我們音樂能以欣賞為主,讓同學畢業時滿滿音樂「真善美」回憶,相信人也會比較有幽默感,即使五音不全也有五音不全的幽默,以貢獻社會。在此以五音不全族,與柯P與其他音樂被盪的孩子共勉之;不是你們的錯,是音樂教育錯了,有為害社會之嫌。一個聞樂而懼的社會一定保守憎恨,還好柯P會失言也有幽默感,他音樂課被盪兩次,就諷刺與改進上,還是以之為榮的:我們少了一個音樂人,卻多出了一個柯醫師啊,哪,他不是市長麼?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