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最近有關女性不婚的問題又被批評的滿頭包,後來他又修訂為男女不婚是同樣的有問題。他的用字遣辭常飽受批評已不新鮮,不過從他口中說出,媒體若有心倒是應該深入探討這個嚴重到屬於國安層次的問題。

 

就在柯市長這番談話之前,英國The Economist一篇發自伊朗的報導,伊朗政府將對年輕人晚婚或逃避婚姻的想法採取行動,其中有一省的回教資深教士甚至提出警告,在公家服務的單身人員得在一年內完婚,否則將丟掉飯碗。稍早比較溫和的手段是政府設立媒人網站,希望一年撮合10萬對婚姻。

 

台灣社會的高不婚率、低生育率、晚婚、老人化社會、勞動力不足,早已讓有心之士憂心忡忡,任何有遠見的政治人物早就該採取必要而有效的作為,不應該坐視不管讓問題惡化。而人口與人口結構是這些問題的核心。

 

台灣政府不可能像伊朗政府採取如此「激烈」的做法,但可以採取「先進」的做法:將生育與婚姻脫鉤。鼓勵適合生育年齡的女性(從18歲到28歲這個年齡層的女性),若未婚生子,政府採取更多且長遠的照顧與補貼,包括經濟支援、幼兒照顧、母親的就業等等設計一套「長照系統」,鼓勵適合生育年齡的女性生育。法國政府的做法很值得參考。

 

此外,女人若要求獨立或自主,就不應該把生育與婚姻劃上等號;在民主與開放的社會,婚姻已不是當今女人的首選。再以伊朗為例,伊朗的大學生,女性已占60%以上,成為妻子已不是受過高等教育女性的首選。但一個自許為獨立或自主的女人,不應該只期盼「高富帥」的婚姻;伴侶,兩人共處有不同的組合。婚姻不是唯一的,但要生兒育女。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