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藤啟示錄
 
 
畢竟人的社會不是以利競逐得逞以為足的叢林社會,以日本今日電腦化之重商社會,尤能出現後藤健二屬戰後昇平背景的人物,是非常困難難得的。後藤被斬才四十有七,出了五本書,活躍的媒體人,奔波於世界戰亂區如中東非洲,不是為日本國族做什麼奮鬥,是為見証戰亂悲苦並有所幫助,這是多麼偉型的人格。他已經救過同伴一次,如今再赴險區為把湯川遙菜救出來,當然早知IS殺人如麻不可講理,竟然義赴,可謂仁至義盡殉命。
 
觀今之商業社會,此舉殆不可思議。對我們曾為殖民台灣的人,以利可圖為主,常見騎牆派橫行,後藤做法,不是聖人就是傻蛋,平常有禮萬分卻也計較非常的日本人,竟也出現後藤這號人物實在令人深思。
 
一個社會有奇高之人出現,才能撼動國族習性僵化作為,展現高度之芒。後藤非魯莽者,乃是知識份子型的媒體人,他之犧牲是為了世界和平倫愛之芒而死,但也反証了IS墮落萬分,濫殺湯川、後藤極為不智,日本國家機器必然武氣高漲,雪恥護日,IS更正式與所有民主大國為敵。
 
世界誠然和平夢想遙遠,可是為夢想犧牲的人,勘其行,更應肅然,誠佩其價值之高昂,後藤被補提名諾貝爾和平獎實不為過。當人類被恐攻荼毒可能像螞蟻一樣奔竄時,後藤之死其實是不畏死的價值,凝聚人心,還人尊嚴大於死之畏痿。台灣近有林義雄先生以絕食抗核四運轉威脅,終於有成,形成國人共識。滔滔世人誰不畏死,但只有超越死亡的認識,才使人不再騎牆圖幻想之利,而行大益世界之瀚德。
 
後藤值得被在其故鄉立雕像,而後藤啟示就是我們要有千分之一他的毅氣與勇氣,就必能於黑暗中與微光同在,而不必濁混墮於黑暗不倫。
 
這是台灣人深值省思的,後藤的種籽已經灑向全世界和平者的勇氣與土壤了。安息後藤!
 
 
 
(照片取自網路)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