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柯P與大家一致看好且企盼已久的台北市第三位副市長,廣告界女強人,現任奧美大中華區副董事長的莊淑芬,陣前退兵,虛晃一招,讓許多人大失所望也對她出爾反爾的原因大感好奇。

莊淑芬在最近(一月七日)出版的天下雜誌,告白「我為什麼臨陣脫逃」,聲明她不是考量錢,而且真的有心為家鄉貢獻,但是最後心裡告訴自己「You are not ready(妳還沒準備好),因為擔心成為公眾人物,「自由這麼多年的靈魂,就要這樣改變了嗎?」於是決定打退堂鼓。

莊淑芬在廣告專業上的成就不凡,堪稱台灣之光。她也曾經是我在奧美服務時的頂頭上司,所以我雖然也是大失所望的許多人之一,但是人各有志我尊重她的個人決定。我相信這個決定是非常困難的。但是,事情不會就此了結莊淑芬可能一輩子都要面對「認知失調」的糾纏。

不論修習心理學、行銷學、廣告學或傳播學,都學過「認知失調」 (Cognitive Dissonance) 理論亦即一個人若在左右為難、不分軒輊難以取捨的情形下必須做一個重大抉擇,不論最後選擇是什麼,他事後會不斷地問自己「我的決定對嗎」、「另一個選項會不會更好

這種現象每天都在發生,例如你點了炒飯後,覺得隔桌的牛肉麵看起來好像更好吃。女孩在數位男士的追求下,選擇與A結婚;但是常常問自己「如果嫁給B會不會更幸福

在消費者行為裡,此現象稱為「購後失調」 (Post-Purchase Dissonance),尤其是購買高單價或與心理感受 (身分、財富、地位、品味) 有關的「高度涉入」 (High Involvement) 產品或服務後,失調情形更嚴重。

例如買了房子C後,心裡老是想著「房子D其實也不錯」;購買了雙B其中一個品牌的車之後,看到另一個B品牌的車子經過,不禁會自問「我的決定是對的嗎?」;或是女士買了黑色款名牌包後,一直念念不忘紅色款,因為「紅色美,黑色大方」,兩個都不錯。

依照以上理論,莊淑芬今後應該會常常自問:

「沒有接任台北市副市長的決定對嗎?

「我心裡的聲音說我還沒準備好。我沒有聽錯吧?」

「放棄以專業為家鄉貢獻的機會,會不會辜負台灣人民的期望?」

「馬雲那麼年輕,就搞這麼大的事業柯林頓四十幾歲就當選美國總統。我何時才準備好?」

「等我準備好的時候還有機會為家鄉貢獻嗎?」

美國總統杜魯門(附圖)曾說過一句膾炙人口的名言「If you cannot stand the heat, stay out of the kitchen. (怕熱就不要進廚房)。用這句話來結束此文,我覺得非常恰當。杜魯門在二次大戰末期,小羅斯福總統突然過世後繼任總統。他毫無準備地承擔所有重責大任,決定在日本投下兩顆原子彈,也收拾歐洲戰場,結束二戰。

杜魯門不是沒有準備好,而是完全沒有準備。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