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有句俗語「作戲癲,看戲尪」。演戲的人本來就是要有戲劇化誇張的動作,瘋瘋癲癲的,演員可以入戲;台下看戲的人若也入戲那就是尪,戲與現實生活若分不清,那你就是傻瓜一個,怨不了別人。

 

1980年代在美國與台灣紅極一時的電視影集The Cosby Show(天才老爹)。當時劇中飾演Cliff這位醫生老爹與律師妻子組成的家庭,育有四名子女,劇中的家人有歡樂有衝突、有哭笑有悲喜,最後總是Happy ending圓滿結果,被視為美國黑人中產家庭的典範與希望。影集的主角是扮演父親的黑人演員Bill Cosby在當時也被視為父親的「典範」。

 

曾擔任美國Newsweek主編的Mark Whitaker於今年8月出版了一本Cosby傳記 Cosby : His Life and Times。書一出美國各主要媒體都有書評,但Cosby這些年來不斷被諸多婦女指控性騷擾、性侵犯的事件也屢屢重述,這位曾被影集塑造為父親「典範」、現年76歲的Cosby,到今年12月有19個婦女公開出面控告他對她們性侵犯,看來Cosby晚年將被性騷擾官司纏身。

 

電影電視的情節可隨創作者安排,大眾媒體新聞報導可不是創作。文學作品、通俗小說、影視情節,作者可以恣意塑造主角,創造英雄人物而神格化;但媒體是依據事實報導,因此媒體不能將人物英雄化,更不可造神。

 

阿基師燒得一手好菜又對食安問題勇於表達意見與批評,媒體封他為「好男人」;劉喬安火辣曝露的穿著出現在318學運場合,就被媒體冠上「太陽花女王」。這些封號都是媒體任意加在當事人身上,台灣的媒體工作者常在新聞事件「簡單化」凸顯某人,而忽略事件的核心與新聞的本質,記者常一窩蜂、常一廂情願在吹捧某人。就如同多次點名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要出任行政院長一樣。台灣的媒體不想探討新聞事件,記者愛論人常短;常主觀「神化」某人,某天又以泛道德思維毀壞他之前所創造的神。

 

阿基師的專業與他跟哪個女人上床並不衝突,媒體更沒資格侵犯當事人的隱私,他的私行,只有他的妻子或妻小才有資格評論;劉喬安願意與誰開房間、價格多少與我們都沒有關係。「太陽花女王」是記者自己主動幫她「套」上可不是當事人自己說的。媒體若得要「創造」「太陽花女王」那也應該從參與學生運動的要角挑選一位,而不是這位旁觀者。

 

新聞是人與事件的排列組合。人,就有人性,有七情六慾,行為就有善有惡。記者的專業就事論事,而不是造神。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