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警方與媒體得知黑道要代表客戶來抗議理賠事件後,在等待「某某企業」來臨前的空檔,我趕回主管會議,報告目前掌握的資訊。
 
CEO決定啟動危機處理機制,並任命我為危機處理小組召集人。在危機尚未解除前,所有公司員工歸我節制,所有涉外事務號令由我指揮。
 
我處理危機經驗豐富,標準作業流程倒背如流,危機處理原則早已內化,這種場面不算大;不過,處理危機時,有自信是好事,但是絕對不可輕敵或錯估形勢。
 
我立即將會議室充當「作戰室」(War Room),請相關主管集中於此候命:
1.通知員工與大樓其他租戶發生何事,對造成困擾與不便表示道歉。
2.任何員工不得對外發言;所有外界詢問須轉由公關處理。
3.公關與法務部合作擬定備用聲明稿與客服部標準問答。
4.詳細記錄所有外界詢問,包括時間、姓名、單位、重要談話內容、需不需要後續追蹤,按時間序,寫於牆上的白報紙。事後由公關保存。
5.部門主管以上人員暫時不要離開大樓,也不接不明號碼的外線電話。
6.員工應利用後門進出。若必須使用前門,例如在大門現場蒐證與維持秩序的同仁,身上不要配戴識別證;以免成為抗議或採訪目標。
7.對員工重申危機處理的幾個重要注意事項:有疑問要問主管,不要猜測,也不要聽信集散播謠言。所有關於此事件的客戶詢問電話,轉客服部處理;其他外部詢問電話,轉公關部處理。
 
快接近下午三點時,開始不斷出現統一穿著黑色圓領衫,背後印有「某某企業」幾個白字的年輕人,乘坐在計程車內,頻頻來回經過門口,似乎在查看現場布置。這顯示出此次行動是經過縝密計畫的。
 
三點,十多位穿著「某某企業」黑色圓領衫的年輕人,由一位年紀較長的人帶隊(黑隊長),依約抵達。他們有備而來,帶的伴手禮有撐布條的竹竿、白布條,還有一大籃雞蛋。
 
接著,就是Show Time;秀場揭幕了,戲要開演了!
 
警方刑事組人員先與黑隊長協商,只留下白布條和兩顆雞蛋,扣留了一大籃雞蛋與竹竿。
 
黑衣人接著聚集在一起,高喊「X人壽欺負小客戶」、「X人壽不理賠」、「X人壽沒良心」。喊口號顯然有彩排過,雖然有人看小抄,有人忘詞,大致還算整齊。媒體嚓嚓嚓嚓,一分鐘結束。
 
第二個場景是黑衣人試圖闖進大樓,警方列陣阻擋,雙方發生推擠。媒體嚓嚓嚓嚓,一分鐘結束。大熱天下午演這種戲,大家都有一點累,休息一分鐘。
 
無三不成禮,警方讓黑隊長雙手持蛋,孤兵突圍,漫步走到有X人壽公司名稱的柱子前。待記者相機都準備好了,黑隊長就擺出像王建民般的投球架式,用右手丟出雞蛋,把X人壽公司幾個金字招牌砸的都是蛋白、蛋黃和蛋殼。媒體嚓嚓嚓嚓,十秒鐘結束。
 
應左邊記者要求,黑隊長立刻變身為左投,用左手丟出另一顆雞蛋。媒體嚓嚓嚓嚓,十秒鐘結束。
 
戲不到三分鐘就演完了,秀馬上收場。不到十分鐘,現場收拾得乾乾淨淨,好像「船過水無痕」,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過。
 
這齣抗議荒謬劇由客戶出資,黑隊長導演兼主角,媒體與警方友情贊助,配合演出。可惜,劇本太弱,賣座不好。結果,媒體也沒興趣了解真相,只見簡單報導。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