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餿水油事件使許多食品公司中槍,其中不乏知名老牌。這些本土的老公司,平時很少注意公司形象、媒體關係、危機處理這類公關議題。他們不知道,品牌是有價值的。
 
根據Brand Directory (品牌目錄) 2014年最新的全球500大品牌價值排行榜,Apple (蘋果電腦)排第一,價值美金1,047億元;大約是新台幣三兆元。(附表為前10名排行榜)
 
台灣企業有沒有上榜的?有。只有一家,就是中華電信,排名384,大約價值美金38億元;即新台幣1,130億元。台灣其他企業要加油。
 
這次餿水油事件,影響百年老字號的聲譽,許多老帥怕對不起先人,紛紛親臨前線督陣。憑心而論,除了少數幾家企業不是太乾脆,大部分廠商都做得夠漂亮,優先考慮消費者的利益;有發票就退錢,吃一半也退錢,還要罵不還口,再奉送鞠躬道歉。
 
但是,有些大老闆們一上陣,才發覺無兵可用;公司組織並無公關部門,也沒有人會寫新聞稿。老闆們一急,就到處求救兵,甚至請媒體幫忙介紹公關好手,幫忙解圍脫困。
 
有熱心的媒體朋友就想引薦我給一些企業,幫忙這些老闆們解燃眉之急。我感謝朋友的好意,但是一一婉拒!有生意上門,而且火已經燒到客戶屁股了,酬勞好談,為何把到手的銀子推開?
 
我告訴媒體朋友們:
 
一、我不認識這些企業老闆,我與他們沒有交情、沒有互信。公關是企業的良知,尤其是處理危機時。如果老闆有心或無意,沒有提供給我真實、正確且完整的資訊,害我向媒體(最終是社會大眾)說了謊言,那麼我的一世英名,豈不是毀於一旦?
 
二、台灣最有名的公關負面教材是1988年的「南陽泡水車事件」。南陽出售颱風過境遭淹水的喜美汽車,並開具不實「未淹水證明」,引起消費者不滿,經消基會不斷爭取協調,終達成淹水車退換方案。事件初期,有消費者投訴疑似買到泡水車,南陽高層指示公關人員對外界否認有泡水車。待越來越多車主向消基會求助時,紙包不住火,南陽才坦承說謊。殷鑑不遠,豈能不慎?
 
三、老闆們的期待只是立即寫新聞稿給媒體,說明狀況,並表明公司也是受害者,損失也很大,請消費者再給公司一次機會。我認為每個公司內部一定有文筆比較好的人,企業處理危機時只要實事求是,負責任地把話說清楚,形式並不重要;不一定需要新聞稿。外部顧問不熟悉公司業務,需要時間學習,緩不濟急。結果,有的公司就叫廣告部拼湊出一篇文字,交給媒體。
 
公關是何物?企業為何需要公關?公關的功能是甚麼?危機處理是哪個部門負責?公關負責人的層級需要多高、有何權限?媒體關係如何建立?公關預算應該編列多少?公關是可花可不花的費用,還是一項長期投資?公司品牌有價值嗎?外界如何看你的公司?你希望外界如何看你的公司?需要成立公關部嗎?需要一家長期合作的公關公司嗎?高階主管需要媒體溝通與危機處理的訓練嗎?
 
親愛的各位大老闆們,危機告一段落後,請花一點時間想一想這些議題。莫等下一次危機侵襲時,又慌慌張張找人救火。
 
公關人,如果許多企業想通了,全能、專業的公關人員在市場上會秒殺缺貨。「妳」可能很快會接到獵人頭公司的挖角電話。「妳」準備好單飛了嗎?
 
我用「妳」字,因為不僅台灣,整個亞太區,甚至全球公關界,都是陰盛陽衰。我說「單飛」的意思是許多企業只能請得起一位公關。妳必須會寫新聞稿,編輯內外部刊物,維護公司網站,處理媒體關係、政府關係、社區關係,提升公司形象,推動企業文化,舉辦或贊助公益活動,管理企業識別系統(CIS),最後,但是最重要的,妳要負責處理危機。妳,準備好了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