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忠義

台北,正確一點的說,台灣終於有一家精緻的(Fine Dining)西班牙餐廳(目前應該是「唯一的」);這麼說,也不是說目前已經有許多西班牙風味的餐廳或Tapas餐廳,甚至市面上有號稱Tapas餐廳,但跟我在西班牙的餐飲體會仍有許多差異。

 

這一點也不奇怪,多數人對異國食物,常有一些「刻版印像」:就如同不少「老外」想到中菜,似乎就以「糖醋排骨」為代表;而本地人想到義大利菜,似乎就只有PastaPizza(甚至以中式手法烹調Pasta,反正都是「麵」-這可大錯特錯)。而提到西班牙就似乎只有Paella(西班牙「海鮮燉飯」,某些本地餐廳菜單上有這道菜,反正都是飯,再次大錯特錯)。這都忽略了這些國家還有更道地、更具有風味、甚至更精緻的佳餚。

 

一位來自西班牙西北部濱海省Galicia(加利西亞)的主廚Daniel Negreira,在台北信義計畫區(松仁路9302-8780-1155)時髦的大樓地段開了一家西班牙餐廳D.N innovación(鼎恩創意料理)。餐廳是「新」,但Daniel在兩年多前就來到台灣,在台北開了El Toro西班牙餐廳,即獲得本地饕客的喜歡,同時也獲評為台灣區最佳餐廳之一,今年10月開幕的D.N innovación是他的另一家代表作。

 

 

D.N innovaciónD.N是他西班牙名字的簡寫innovación就是英文innovation(創新或發明之意);創意料理的餐廳才是他的舞台,來台之前,他已在以「分子料理」聞名的米其林星級餐廳工作過,如El Bulli, Arzak, Mugaritz 等等;他擅長拆解拼貼食物元素,並以新式手法呈現,在西班牙曾獲得多項獎,如CHAMPION OF GUIPUZCOA of Young Chefs(西班牙最傑出新秀主廚,2006)等。

 

與歐洲國家相

比,西班牙人喜愛豬肉、也更懂得如何烹調豬肉;在西班牙時,我常點個薄切冷西班牙火腿肉,搭配一杯白酒或Rosado(玫瑰紅酒),非常怡人爽口。如今在台北,Daniel先上一道Iberico Bellota,這種有法定產區的火腿肉主要產自西班牙南部與西南部,黑毛仔豬斷奶飼養幾星期後,就讓牠在草原或橡樹林自己覓食,由於有四處跑動與吃橡樹的果實,因此口感帶有討喜的榛果香。跟我同桌的兩位西班牙人:西班牙駐台商務辦事處秘書長Andrés Rodes與西班牙EFE(艾婓通訊社)駐台記者Francisco Luis Pérez Expósito(白方濟)兩人一吃到家鄉口味,就聊起家鄉媽媽的手藝。

 

接著這道65 °C Egg with Manchego Cheese Warm Foam65 °C慢煮溫泉蛋左起司溫熱細泡沫,展現Daniel的創意料理。他用Manchego Cheese作成的溫熱細泡沫,無論在色香味都扮演畫龍點睛之妙,十分具有巧思,尤其我比較愛沒有全熟的蛋黃,更添增蛋黃與起司溫熱細泡沫的香甜口感。

 

 

 

唐吉軻德當年想必也是吃Manchego CheeseManchego Cheese是以羊奶製成的起司,產自馬德里南方的(拉曼恰)產區,它有獨特的風味,但不致於太強烈,餘韻帶點辣味與葉子香。主廚Daniel將它以泡沫方式呈現,不只創造餐盤的擺飾,也豐富了淡的口感。

 

相較於歐洲其它國家,西班牙廚房在料理豬格外精緻細膩。試試DanielIberico Pork Cheekbone Stewed with Tempranillo Red Wine Sauce(紅酒慢燉伊比利豬頰肉)。用紅酒以火慢慢燉煮(Stewed)成的豬頰肉,肉香而細嫩,再搭配Tempranillo紅酒,是一個美好的結合(Marriage)。Tempranillo是西班牙特有的品種,產自名聞全球的La Rioja(里歐哈)產區,以同品種的酒入味,搭配同品種的葡萄酒,可說是相得益彰。主廚Daniel挑的是Bodegas Ramirez de la Piscina2007),11月西班牙葡萄酒展,這酒莊也到台北參展,根據里歐哈產區的規定Crianza是指至少陳年2年的紅酒,其中在橡木桶與裝瓶後各1年,但這酒莊在橡木桶就陳年16個月,酒體清新亮麗,散發出甜美的櫻桃香氣,搭配以同品種入味的肉,香氣與口感十分美好。

 

另一道菜是Paella(海鮮燉飯),沒上桌之前跟我同桌的AndrésPacoFrancisco),兩人就聊起這道米食在故鄉的作法,加上Andrés自幼在Paella的故鄉Valenciana(瓦倫西亞)省一個靠近Alicante市濱地中海的一個小鄉鎮成長,他說,燉Paella通常要以金屬做的平底鍋烹調,約23個小時,其間要爐火旁控制火候、加料(各式海鮮、貝殼類、肉等等)到米飯裡,因此相當吃力費勁,大多是男人做這道飯,通常也只有周末假日才吃這道飯;他說,平常天若在餐廳點Paella,若很快上桌,表示不是現作,大多數當地的餐廳,在周末假日推Paella餐是很常見。

 

1990年代末期我從紐約時報看到幾篇有關西班牙餐與葡萄酒的專文,都指出,在21世紀初期西班牙的餐與葡萄酒都領風氣之先,西班牙政府也積極在全球推廣他們的飲食文化,台灣也是其中一個重點市場,集中在20102012年,2011年在台的幾項重大餐飲活動有:西班牙海鮮飯(以道地的西班牙食材烹調150人份)、大規模參加台北國際食品展、西班牙葡萄展、系列推廣西班牙橄欖油、西班牙食品博覽會等等,可洽西班牙商務辦事處(02-2518-4905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