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下午4點剛過,Candy照例暫時離開Le Temps 1998店面,開著那部深紫色的March,載著主廚Patrick一起到不到5分鐘車程的「通青」鮮魚批發店,兩人一起挑剛上岸的海鮮漁獲,做為當日晚間客人上門的食材。

 

身材高挑、還不到三十而立之年的Candy(張雅雯)邊挑魚邊告訴我,宜蘭有兩個鮮漁港,北大里、南南方澳。就在這個晚上,我點的冷前菜「筊白筍、甜蝦、海鮮風味美乃滋」、「蘭陽市場尼斯沙拉」與主菜「義大利麵疙瘩」所吃到的胭脂蝦、鯖魚、黑喉,就是不到3小時前他們才挑回來的鮮貨,Candy說「宜蘭有那多的海鮮,我不給客人吃解凍的魚」。我喝完一瓶她店裡唯一的一種啤酒,法國1664,又從店裡兩瓶白葡萄酒挑其中產自法國波爾多Sauvignon Blanc,它那清新而又討喜的酸氣,非常適合當開胃酒--此刻室外溫高33度,當然也很適合我的餐盤裡的魚蝦。

 

步出宜蘭火車前站,左前方原先是鐵路局員工宿舍,目前是「丟丟噹公園」的一大片綠地、枝葉茂盛的老樹,只留下獨棟的三層樓水泥建物,Candy說,它的屋齡約四五十年、原先是鐵路員工餐廳。」幾個月前她承租下來保留外表木頭格子窗的古樸,內部經過一番整理布置,成為一家開放廚房、有吧檯的現代感法式小酒館(Bistrot) ,法文店招Le Temps 1998、中文店招「食光」終於在宜蘭市(和睦路6巷,03-931-1197)開幕。她的店門口有兩排老芒果樹與老榕樹、後頭有蓮霧樹與日據或「反共抗俄」時期留存下來的防空洞、水泥溜滑梯與掉落滿地的蓮霧。很難以想像離火車站不到5分鐘腳程有如此悠閒的空間,讓我想起有一年與女兒、當時還是她男友的Jimmy,我們開車探訪加州Napa葡萄酒鄉在Yountville鎮的Bouchon法式小酒館。有田園風味的悠閒寧靜,又有Bistro取自當地食材的佳餚,也能與廚師、服務人員、主人聊天互動。

 

女主人Candy是宜蘭員山鄉人,成長在一個販賣雞肉中盤商的家庭,這就可以了解Le Temps 1998的Logo是一隻公雞,店裡面也用各式各樣的公雞裝飾,她說,父母依賴雞養活一家五個姊妹,雞提醒她父母持家的辛勞;另一方面,台語的「雞」有「起家」的諧音與含意,如今她創業意味要自立「起家」。

 

Candy在小學6年級,那時候是1998年,第一次自己做甜點想對一個男生告白,那男生喜歡白巧克力優格塔,「但我做失敗、告白也沒告成,卻發覺自己愛上做甜點與做菜。」法文店名Le Temps 1998即「1998年那時候」的意思。她說,從此就決定要以餐飲為職志,為向父母明志,她高中休學重考職校。從景文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科畢業後,她先後到礁溪老爺、台北亞都酒店與獨立的餐廳工作,自己存錢到法國尼斯學法文與廚藝「我住在法國人的家中,彼此交換做菜的經驗。」

 

回台之後,Candy決定在自己的家鄉用當地的食材開一家法式餐酒館。那黑色硬殼的菜單封面,以白色的線條呈現三星蔥、金棗、魚蝦、雞等宜蘭的特產,其中還點綴一些錯落、斜斜的細微白線條「那代表宜蘭的雨。我愛宜蘭雨與海鮮,我在法國想家的時候,就到尼斯的菜市場聞聞海鮮的味道略解鄉愁。」

 

除上市場採買,她自己也與兩位廚師下廚或開發甜點,但花更多在經營管理,從店招、店面設計擺置、廚房、餐具、菜單、名片等等,Candy都請專業人士展現她的構思,可以體會到Le Temps 1998的一致性與系統化。Candy笑著對我說「我愛做菜又學餐飲管理,但老闆總是把我安排外場的工作,如今裡裡外外都得兼顧。」我常在亞都的Bar吃喝,幾年前就認識她,對她的專業、談吐與企圖心當時就留下深刻的印象。

 

「1998年那時候」對Candy 或許是一個遙遠的起點;「食光」對張雅雯是她理想的實現「不論是親人或情侶一起用餐,那就是快樂的時光;客人把食物吃光光,那就是我快樂的時光。」她說。

 

晚餐前,Candy帶我看當年宜蘭鐵路局員工宿舍的痕跡,如今只留下她經營「食光」的這棟老建築、後頭的防空洞,還有約50公尺距離的一棟平房「是當時的鐵路工會」。沒想到讓我一頭掉入久遠的年代,我是鐵路員工的子女,老爸在嘉義鐵路局服務,就住在靠近火車站旁的鐵路宿舍,我對員工餐廳、工會會址、防空洞並不陌生。

 

Le Temps對我是更遠的1960那時候;「食光」對我是想起年輕時候與家人住在鐵路宿舍、「看火車」的時光。這趟宜蘭行,我是搭電聯車,也就是每站都停靠,當年所稱的「慢車」前往。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