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個媒體誕生的時刻,都有它的願景與遠景。
 
「新頭殼」(New Talk)當然也不例外,但是它的願景幾乎與賺錢無關,它的遠景更只能說是憧憬。就此而言,「新頭殼」縱使不是僅有的異數,亦屬罕見的稀有動物。
 
追溯「新頭殼」的創辦歷程,我們這群「媒體傻子」之所以要成立這個網站,其實源自兩個「不干心」。第一個不甘心,是我們不認為媒體只能成為大眾眼中的亂源;另一個不甘心,是我們不相信一個好媒體無法在社會立足。前者涉及內容,後者則關乎經營。
 
經過認真討論之後,我們決心以社會企業(social enterprise)的精神,運用新的傳播科技,創立一個新型態的網站,或者更具體的說,一個新型態的新聞資訊平台。這個平台必須打破現有的遊戲規則,創造嶄新的媒體想像,不能如此,這個網站將失去存在的價值;不能如此,這個媒體也將無絲毫成功的機會。
 
整個網站設計與運作的核心原則,就是嘗試將「專業」與「業餘」做最佳的融合,以期邁向WEB3.0的新境界。WEB1.0的時代,專業的資訊工作者掌有生產資訊的能力與權力,也同時壟斷資訊生產的資源與通路,一般大眾無由介入,也難以抗衡;WEB2.0的時代,資訊消費者擁有產製資訊的機會與能力,也擁有比以往更為多元與豐富的資訊,卻也同時陷入良莠不齊、取捨不易的資訊困境。
 
其實「專業」與「業餘」既非涇渭分明,亦無必然的高下可言,若能透過適當機制,攜手合作,極有可能迸發無窮力道,改變當前的媒體地景。新頭殼網站以「開放編輯室」拓展專業與公民新聞間的協作關係,以「線上辯論」推動廟堂、專家與公民間的新型對話機制,只是我們將專業與業餘予以結合的第一步,未來,我們有更多的路要走,也有更多的路可走。
 
網站以「新頭殼」為名,不只代表我們對網站的期許,更是我們對台灣社會,乃至華人社群的一種期待。儘管時序已經進入21世紀,也儘管台灣已經建立民主制度,但是常常支配我們腦袋瓜的,仍然是上世紀、前民主的思維。用科技的語言來說,就是已經進入數位時代的數位公民,依舊展現類比時代的舊觀念、舊價值。無論是台灣人民或是華人社群,若欲以此舊頭殼展佈新局,前景如何不問可卜。
 
因此,「新頭殼」規模雖不大,志氣卻很大。它希望展現的是思考力、創造力;它希望推動的是台灣社會乃至華人社群的「頭殼大變動」,不只創新我們對媒體的想像,亦能激發我們以新思維,創造我們的新未來。就此而言,「新頭殼」毫無疑問是個新實驗,既是新媒體內容的實驗,亦為新媒體經營的實驗,我們當然有做好實驗的準備,但我們更重視實驗的過程。
 
所以,如果有人問「新頭殼」的願景與遠景在哪?
我會大聲宣示我們的願景是:
台灣民主深化的第一吹哨手;
華文世界最具思辯力的資訊平台。
 
至於遠景,我則只能說:wait and see!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