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比喝巴西的國飲Cachaça(卡夏莎)更適合在觀賞本屆世足賽的時候飲用。Cachaça與足球再加上Samba,可以說是巴西的三位一體。
 
2014世界杯足球賽於這個星期5(13號)在巴西舉行,不論在現場、或是在家中的沙發、還是在外頭的pub,喝杯Cachaça或以Cachaça調的Caipirinha,與幾位足球同好觀看賽事比喝啤酒更有巴西的氛圍。
 
 Cachaça是巴西版的Rum(藍姆)酒。Cachaça與Rum都是甘蔗釀成的飲料,Cachaça是用甘蔗第一次榨取未經提煉的汁所釀成;Rum是以色澤深沉液體凝重的蔗糖蜜蒸餾釀造。在口感上Cachaça比Rum粗獷強烈,Rum比較細膩。Cachaça是Rum的火爆版、激情版,就如巴西人一樣的熱情;Cachaça是Rum一位爆烈的堂兄弟。巴西餐飲界認為全球烈酒消費量Cachaça排名第3。
 
巴西有諸多品牌的Cachaça,一般勞動階層最普遍的飲料是純喝Cachaça與啤酒;但以Cachaça調成的Caipirinha是國際知名的一款Cocktail,在歐美國際酒店的Bar容易喝到Caipirinha。遺憾的在台北不容易。
 
 
 
幸運的是我認識一位在台北成家立業的巴西人Ivan Ramos,他目前是兩家The Brass Monkey餐廳酒吧的總經理。總面帶笑容熱情的Ivan在開幕不久的Brass Monkey信義店,親自為我調一杯Caipirinha。他先將一顆檸檬切片放進玻璃杯,再以木棒擠壓淬取汁,沒有Cachaça他說可以用白色的Rum取代,於是用2盎司的Rum,糖漿與冰塊。接著倒入攪拌器Shaken,完成後倒入Highball杯,再加入冰塊滿杯,就做成一杯Caipirinha。
 
Ivan說,Caipirinha有各種不同的配方與版本。檸檬的部分可以用鳳梨、草莓、葡萄等水果取代;基酒Cachaça也可以選用Rum、Vodka、Sake。而在巴西聚餐場合常有人用整顆鳳梨,取出部分的果實,再注滿Cachaça,任何人自己取用。
 
去年夏日我帶老媽到The Landis(麗緻)酒店用餐,我攙扶著行動不便的老媽走進大廳,就看到帶滿笑容的Ramos走過來一起幫我攙扶著老媽慢慢走道位置上,之後每次在該酒店的Bar喝酒,從聊天中知道他來自巴西,5年前跟台灣女友來到台灣結婚,目前在台北士林定居育有一個兒子。
 
Ramos說,5年前他對台灣毫無印象,若有的話,台灣是生產一大堆便宜的仿冒品的國家,來了之後讓他大開眼界,人很多,摩托車很多「我在台灣見過的摩托車超過我過去三十幾年的數字」他以有趣的口吻告訴我。
 
我喝著他調的Caipirinha更好奇這位來自遙遠巴西的旅館餐飲從業人員。出身位在聖保羅南邊約有1千公里的Caxias do Sul(南卡基亞斯)市的Ramos說,這是一個四季分明的地方,冬天有雪有時冷到零下十度十幾度都有;Caxias do Sul是一個蓬勃的工商業城市,19世紀有許多義大利移民到此務農,是巴西葡萄酒鄉的起點。他在故鄉附近的Canela(卡內拉)市一所學校讀旅館餐飲,10年前離開故鄉「我已去過四十幾個國家與都市」並曾經在倫敦這個以Cocktail聞名的都市當過Barman,難怪我看他在Bar台也非常靈活俐落。
 
Ramos通曉英語、義大利、西班牙、葡萄牙,也能說一些法語、德語與華語。來台灣後他先後到西華飯店與麗緻酒店擔任駐店經理的職位,約3個月前轉到以餐廳與Bar為主軸的Brass Monkey擔任總經理。
 
2000年Brass Monkey餐廳在台北捷運南京東路站下方的復興北路上開幕,從餐廳明亮的落地窗,可以看人或被看;店內一個L型的Bar從黃昏時段就開始擠滿了「老外」,我習慣在靠近窗戶的位置或站或坐喝Beer等女兒下課一起喝個酒。14個年頭過去,台北一些老外常喝酒的Pub餐廳,如信義路與基隆路交會的Tavern、安和路上的Saint&Sinner也都歇業了,僅存的一些以前「老外」常出入的店生意也都不如前,但每次從復興北路的Brass Monkey經過,生意仍相當活絡,尤其每逢各種球類比賽,更是高朋滿座,擠滿了老外與本地球迷,連廁所的牆壁都張貼最近會在店內播出的賽程。
 
除了足球,我對運動沒甚麼興趣。周間的上班日,偶而我會在下午6-7這時間到復興北路的Ramos去Happy hour一下(許多酒水買一送一),喝個兩個round的Carlsberg。有天有一個「老外」帶著我似曾相似的微笑向我走過來,原來是Ramos。他給我新的名片,管理兩家Brass Monkey。
 
位在信義區「威秀影城」一樓、5月才剛開幕的Brass Monkey信義店,是一家比較年輕的Bar餐廳,當然還是有一個Bar,有高腳座位區與一般座位區。Ramos說,信義店從中午就開始營業,比復興店更偏重餐點,因此從中午11點到下午3點半有Brunch。平日周遭有許多上班族,中午用個簡餐喝個Beer,甚至邊吃邊開會也有;此外有許多酒店從業人員也選擇到此聚會。年輕人在去附近的夜店玩樂之前,把信義店當個中介點,先吃點東西或小喝幾杯。這種「老外」較常出入的餐廳,當然會有Happy hour時段,從下午5點到7點。
 
從國際酒店的高階管理人,到掌管兩家Bar餐廳,Ramos說,對他是一個新的挑戰,因為要看管的層面更廣,從Bar到廚房,從餐飲到行政都得注意,店內各部門的人員等等。不過對這位來自巴西的Ramos,沒有比今年更適合投入Sport Bar與餐廳,因為本屆世足賽在巴西舉行,又是喝酒的高峰時期。Brass Monkey復北店已排出比賽轉播的節目表,門票非常搶手,不過可以確保有位置可座,與交換飲料。
 
這個月全球看是足賽與巴西,在Brass Monkey看來自巴西的Ramos。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