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田園採蔬果
 
                                                                      ──《哲學的慰藉》
 
 
 
       有時候我們互擲以眼神如刀,有時候我們害怕回來晚上遇到憂鬱的黑洞,有時候我們互丟碎片也互贈花朵,這是一個沒有把握的世界──地球被宇宙把握著,我們如何在命運裡把握到自己的圓心呢?我們的確須要慰藉,但沒有慰藉是憑空而至…我們思想的殘缺決定了我們這樣,我們思想的美也可決定了我們那樣,當思想的深切清澈了我們的感覺,比較愜意的時光或會來臨;哲學的寶山大不可測,有人挖出了這樣的思考,有人挖出那樣的價值,各門各派,哲學的寶山依然巍峙在那裡,有曲徑通幽,有豁然可以到深部的大開大闔。
 
        作者為我們找到了六種人生哲學的慰藉(當然,快樂來臨無須慰藉): 
      
       不受歡迎的慰藉。蘇格拉底貌寢好辯,一切從一無所知新鮮出發地辯,不願模糊地放過自己或別人,終於以思想污染罪成了雅典很不受歡迎的人,被判飲鴆服毒而死。死後一直到現在都很受歡迎。
        二  缺錢時的慰藉。作者找到伊比鳩魯的哲學,並列出一份快樂的清單:1 一間簡陋的小屋  2  友誼  3  避開上司、金錢贊助、混亂與競爭  4 思想  5 貝里尼的聖母化身…
        遭遇挫折時的慰藉。斯多噶學派塞內卡被羅馬暴君尼祿賜死,這位理性的皇帝老師理性地思索恐懼與命運,「他無法逃離尼祿,理性要他接受無法改變的事實。在令人難以忍受的鬱鬱數年間,他致力研究大自然,開始撰寫一本關於地球和行星的書籍。
        被認為有缺陷時的慰藉。以散文觀察世事生活的蒙田,也寫出他的人生哲學。在他的書裡談及性無能和放屁,描寫他的亡友,並解釋他在如廁時須要安靜。「一個有品德、努力追求智慧卻又難免愚昧的平凡生活,本身就是一項成就。
       五    心碎時的慰藉。大悲觀的哲學家叔本華竟然也能提供慰藉。對愛悲觀不已,路途崎嶇,以致幾條貴賓狗讓他在牠們身上感受到人類欠缺的溫柔與謙遜:「不管我看到什麼動物,都會頓覺心情愉快、滿心歡喜。」
        困頓時的慰藉。尼采對近代哲學的衝擊,波濤洶湧,這是個極力要精神赤裸的哲學家,也因此在世時困頓、痛苦、超越的極喜極痛滾動不已,尼采精神的大山就是阿爾卑斯山,同時也對園藝熱情的尼采如是說:「你可以像園丁一樣處理自己的衝動──雖然很少人知道這一點──耕耘自己的怒氣、同情、好奇、虛榮,讓它們像棚子上的美麗果實多產而有利。
 
        作者艾倫狄波頓博學多識,從哲學之林裡整理出六個園地,與一般人的感受連結,可謂開了六扇門讓我們進去裡面採果…什麼?不受歡迎?好像生活裡不乏這事。缺錢?連有錢人都缺錢若渴。遭遇挫折?不就是憂鬱症流行來源。有缺陷?要舉舉不完。心碎困頓誰沒有?艾倫不在主張一種理論,在提醒我們回頭看看六位哲賢的生活與慧性,灌注抒解我們文明生活時難免的窘迫。也許我們再期待他寫出康德、維根斯坦等大家,把龐大的思想化為田園般讓人採果,精神之果入嘴,真是慰藉的清流,空白時閃爍的喜悅…
 
 
 
《哲學的慰藉》(The Consolations of Philosophy
作者:艾倫狄波頓(Alain de Botton)
譯者:林郁馨 ‧ 蔡淑雯
究竟出版社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