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趟去紐約之前,我一定先預訂紐約知名的獨立餐廳The Four Seasons(四季餐廳,與Four Seasons酒店集團無關),午餐常客都是美國政要、企業界、金融業的負責人,它每季推出不同的菜色,該餐廳的Logo是4棵不同顏色並排的樹木,象徵春夏秋冬四季。過完春節長假期,時序進入早春,台北天母Le Jardin(馨亞,2877-1178)將在3月8日周5晚上舉辦一場「春之饗宴」法國勃艮地餐酒會。這場精緻細膩的餐飲就如蛇般的誘人,挑動春天的欲望,滿足舌尖的味蕾。
 
「春之饗宴」的開始與壓軸是Tendil&Lombardi香檳,在法國它還是一個新品牌,只有3種風味,「亞舍」公司負責人Sunny剛引進台灣,但尚未上市,之前Sunny邀我試了樣酒。餐前喝Blanc de Noirs Brut,它有紅葡萄Pinot Noir的成分,帶有烤麵包、桃子、玫瑰乾燥花等香氣,優雅細緻,很好的開胃酒;至於搭配甜點的粉紅香檳 Rosé de Saignsée Brut,是一款很有個性的香檳,帶有堅果與Spice等香氣,適合搭配較濃郁的甜點或熱食的甜點。
 
勃艮地的兩大主要品種Chardonnay與Pinot Noir釀出全球葡萄酒迷最渴望的白酒與紅酒;餐廳侍酒師Sommelier Carlos(陳冠璋)選兩款白葡萄酒與紅葡萄酒,並挑兩款香檳作為開胃酒與搭配甜點。主廚Ken以勃艮地紅白酒入菜,做出帶有勃艮地風味的菜餚。
 
兩款白葡萄酒:一是Domaine Fontaine-Gagnard酒莊所釀的2009年份白酒,葡萄產自Chassagne-Montrachet(夏山-蒙哈榭)一處名為Clos des Murée一級(1er Cru)葡萄園;另一瓶是Domaine Bonneau du Martray酒莊所釀的2009年份Corton-Charlemagne Grand Cru(特級葡萄園),搭配奶油菌菇炒田螺。
 
Domaine Fontaine-Gagnard是勃艮地Chassagne-Montrachet產區一家重要的酒莊;Fontaine-Gagnard是兩個家族成員於1982年結婚後以該姓氏所創造的品牌。Clos des Murée葡萄園位於Chassagne-Montrachet西南邊一個面東、被一堵低矮古牆所環繞的葡萄園,Murée源自法文Mur(牆)的意思。它不只具有Chardonnay的烤麵包香,並帶有梨子、礦物的香氣。這瓶白酒搭配脆皮田雞腿,在法國餐桌上田雞腿是常見的菜餚,這道菜佐西洋大韮研磨的奶沫,帶出鮮嫩甜美的口感,與Chardonnay具有的butter香很搭。
 
田螺是勃艮地的另一道代表菜。它以奶油跟菌菇煎炒,香氣怡人。Bonneau du Martray Corton-Charlemagne可能是勃艮地最受渴望的一瓶白酒。Corton以產紅酒為主,只有5%的白酒。西元8世紀Charlemagne(查里曼大帝)深愛此區白酒,下令在此種植白葡萄, 並將面積約3公頃的白酒葡萄園贈予修道院,這也是Corton-Charlemagne酒名的濫觴。Corton-Charlemagne雄偉中帶著細緻、醇厚又高貴,帶有蜂蜜、桃、礦物等層次豐富香氣,且耐久藏,與 Le Montrachet 蒙哈榭白酒相比,亦不遜色。
 
兩瓶紅酒為Fontaine-Gagnard 釀的2006年份Volnay 1er Cru Clos des Chénes與 Pommard 1er Cru Les Rugiens2009年份。這兩家酒莊的葡萄園都位於勃艮地知名的伯恩丘,而這兩款紅酒又是伯恩丘最精美的代表。前者位於Volnay村的一級(1er Cru)葡萄園,它的西邊有橡木樹(Chénes)而名。酒體呈現暗紅磚色澤、散發出櫻桃、巧克力、松露等香氣,搭配香煎春雞胸肉鑲鴨肝佐黑松露自然醬汁,一道酒香肉香的佳餚。Pommard 1er Cru Les Rugiens搭配慢烤美國菲立牛排佐勃艮地紅酒醬汁。這款酒散發黑櫻桃、紅色果味、松露、菌菇等迷人的香氣。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