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快中秋節了。
 
我常常找著月亮,往生的父母勢必也一直住在月亮上吧,是的,他們飛昇起來,到了月亮,仍然住在大小跟老家一樣的住宅裡。媽媽先去,過了十年,爸爸也去了。
 
他們都脫離了病殼……
 
又近中秋了,爸爸留給我一些錢足夠我生活,我已經可以買自己愛吃的月餅了。小時候,不知為何,節省的爸爸老是買包豬油肥肉的竹塹餅,年復一年,總無選擇。
「媽媽,我想吃紅豆啊。」
媽媽也老是說,這有什麼不好啊。或者,我也想吃個綠豆椪,但是不常給我們零用錢的父親,也常常忙著做生意,都忘了我們的須要。
 
如今,我倒不常買竹塹餅了,但是今天我買了一個小的,要配茶吃。現在我在空靜的老家裡,喝著烏龍茶,咬著竹塹餅,我的確過得安靜而不錯。
 
我突然覺得,小時候爸媽懂吃的話,就會泡盞茶,就餅吃著,但是他們不懂,也不會喝茶,竹塹餅吃來就太油了,也許因此,多嘴巴的家庭,就不會把月餅一口氣吃光吧。
 
我現在愛吃什麼,就都可以了。真的,像前天我下高鐵時順便買了個漢餅,棗泥口味,每餐吃幾口,吃了三天還有剩。
 
此刻,竹塹餅的酥味入口,我鼻子酸酸的,把茶喝完。我覺得這竹塹餅好吃,真的,我不再埋怨了,我望望漸圓的月亮,爸媽謝謝你們啊,給我成長幫我生活,你們在月亮上不會再生病了吧。
 
月亮清潔地望著我,像一種餅一樣,等我們一口一口地咬;童年的竹塹餅,到長大後才比較好吃,嗯,月光懷念地流亮下來,照涼這杯茶。(爸爸媽媽,你們餓了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