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熱比婭?幾天前在台灣沒有多少人認識這個名字,她卻突然一夕暴紅,恐怕連她自己都會覺得莫名其妙。
 
高雄市長陳菊也感到很無辜。自從世運會圓滿成功,她的聲望持續上升,市民滿意度高達七、八成,只要她專心市政、持盈保泰,未來如果任滿退休,一定是背影瀟灑,若要更上層樓,也將從容無礙。
 
然而,緊接著達賴喇嘛來訪,現在又因為高雄電影節要播放熱比婭記錄片,卻讓她身陷風波,難以脫身。
 
中國方面認為陳菊操弄藏獨、疆獨議題,是故意挑釁,還由國台辦新聞局長楊毅出面恫嚇。她黨內的競爭對手更無聊,放話說她炒作政治議題是為了要選總統。高雄市觀光業者近來訂房率略有下降,不提其它縣市掉得更多,不提H1N1的影響,卻偏要牽拖說是因這兩個事件引來中國客的抵制。高雄市議會議長甚至附和中國的調子,要求市府停播熱比婭的記錄片。
 
達賴喇嘛的來訪,雖然是因為別人挺不住壓力、退卻,才由陳菊出面領銜邀請,但至少是商議之後做的決定;但熱比婭記錄片「愛的十個條件」參加高雄電影節,卻是獨立籌辦單位的決定,高雄市政府既未參與,事先也未知悉。然而,當中國國台辦為這事恐嚇威脅的時候,去年把高雄市宣佈為人權城市的陳菊,就更沒有畏縮、退卻的空間了。
 
高雄市政府新聞處以影展「特別邀請場」名義,將「愛的十個條件」提早到9/22、9/23天公開播放影片,目的是不希望爭議延燒到議會總質詢而影響市政,這算不算妥協,當然有議論的餘地,但以影展名義公開播放的底線是守住了。
 
如果市政府守不住底線,真的撤展了,那會是甚麼局面?高雄市這幾年來好不容易掙來的光榮顏面,一定會蒙羞,而且臉會丟到國際上去。
 
中國在國際間各個場合恐嚇、抵制它眼中的異議分子毫不手軟,但也每每成為國際媒體注目的焦點。
 
今年7月澳洲墨爾本國際電影節,同樣也是為了熱比婭這部記錄片,中國用盡各種管道施壓無效後,7部華語片退出影展,其中包括一部由台灣新聞局資助的電影,讓新聞局飽受嘲笑。
 
上星期的德國法蘭克福書展,中國是主題貴賓國。中國杯葛一場預定邀請異議作家戴晴及北嶺的研討會。主辦單位怕得罪中國,私下想協調戴晴和北嶺不要參加,結果事情曝光,媒體和國會議員猛烈轟擊法蘭克福書展拋棄了長年以來悍衛言論自由的傳統。結果書展主席不得不出面重新表示歡迎兩位異議作家與會,而讓當天中國官方代表拂袖而去。
 
中國對異議份子的壓制近乎歇斯底里,往往造就更加強有力的反對者。熱比婭原本只是一個小學文化水平,因為蘇聯瓦解,靠邊境貿易致富的女商人。她應該也是中共體制下的受益者,所以當選過政協委員,卻因為不肯按中共的劇本批評逃往美國的丈夫而被捕下獄。等到她出獄,又到了美國,就成為「死不悔改」的異議份子,甚至擔任「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的主席。
 
北京指控她是「恐怖份子」,直接煽動、策劃、指揮今年7月5日的烏魯木齊暴力事件。但她接受邀請,參加美國國會及歐洲議會的聽證會,很難想像「反恐」不遺餘力的美國和歐盟會給予恐怖份子這般待遇。
 
熱比婭為了參與反對運動,兩個兒子被判刑,一個女兒被軟禁。烏魯木齊事件發生後,她留在國內的兒子、女兒、女婿、弟弟、姐姐、養女,甚至於孫輩都被找出來指控她涉入事件,要求她放棄暴力行動,並且向受害者道歉,這種違反人性的卑劣手法,讓人不禁聯想到文化大革命的年代。
 

新疆離開台灣這麼遠,在台灣幾乎聽不到維吾爾人的聲音,本來沒幾個識得熱比婭,她的愛情故事理應也激不起甚麼漣漪。可是就在中國國台辦的恐嚇威脅聲中,熱比婭的「愛的十個條件」將成為好一陣子台灣最熱門的話題。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