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出賣的台灣
 
 
政治屠殺、迫害的歷史,即使在已號稱民主的台灣,還是電影界的黑盒子,不大敢去碰,就算碰了一下如「悲情城市」,也沒有全然打開。當「被出賣的台灣」製作人刁毓能來台尋找演員(Taipei Times 7/31, 8/2, NewTalk的「開放編輯室」7/30都有專訪),本土演員竟然不是以英文差為藉口,就是怕被中共列上黑名單,當然,目前國民黨當權,更恐是為了前途避免直搗黨國。所以這部有關台灣的電影沒有本土演員,更為了經費關係移師泰國(國民黨打掉此片政府輔助),我們幾乎可以想見,如果這部電影在台灣拍攝,國民黨政府會有多少行政抵制或在片場引來騷擾!
 
拍電影是如此之難,可能花數億卻被影評一筆批死,但仍有不少傻瓜前仆後繼,因為一舉成名的光彩撲閃誘人。做為華裔第二代沒在台灣住過的刁毓能,受到父親曾名列黑名單的影響,克服萬難在現實的好萊塢招兵買馬,製作出這樣表達台灣之聲(Taiwan’s Voice)的電影,在娛樂包裝下,傳達出台灣的歷史悲劇與政治困局,如今在馬政府媚共狂熱危險重重之際,這部電影適時敲出了一記晨鐘。
 
直接打開政治黑盒子,是這部電影能在台灣放映的政治社會意義。在片頭時就說,是被真實的事件inspired的,不是based的,這樣使它劇情的虛構可以揮灑成篇;所以美國FBI探員來台調查美國公民溫教授之死(即指江南命案),是合理的開展,至於其間想像的發揮,打鬥追逐懸疑,巧合或不巧合,就是好萊塢的娛樂特色了,倒是美國、國共歷史照片穿插進去與片終用文字寫述台灣外交孤立、被中共飛彈威脅現況,很明確的傳達此片的政治訊息。
 
用藝術高標準來要求本片,當然這裡看那裡看都有缺點,可是製片人講得很清楚,這是他關切台灣的作品,我們就輕鬆看。但身為台灣人,看完畢不覺沉重起來,這部影片要我們面對現實困境,假如像越南一樣那麼依賴美國,下場是一塌糊塗。該探員經歷這番台灣抓兇之旅的失敗,美國政府刻意打壓,使他對自己國家的信念破碎,那麼媚共必亡,依賴外國也必被出賣。台灣人要走自己的辛苦路,渴望在柳暗花明裡求一生路,就如同刁毓能製作這部電影,從幾年前的不可能到現在的堂堂播映,年輕一代完成不可能裡的可能。
 
高爾夫球有曾雅妮,麵包界有吳寶春,電影界有刁毓能,期待台灣人繼續發光,讓made in Taiwan不只是產品,created by Taiwanese在精神上躍入世界殿堂,讓更務實更有創意、獨立的年輕一代帶動台灣未來。希望下次政黨輪替後氣象光明,刁毓能可以自在地來台灣拍電影,讓台灣人踴躍參與,不用委屈到泰國使用泰國臨時演員或用香港演員講粵語化的中文。
 
本片編劇比較高明的地方,就是香港資深演員曾江飾演管警總的將軍,欲擒故縱地玩弄美探員,甚至暴露實情讓探員去跑,讓接觸到探員的人非死即傷,最後安排槍手在機場把殺溫教授的兇嫌滅口,並向探員道別;從謀殺到政治悲劇、到劇情後面之冷血性的禮貌,由演過「淚王子」裡將軍角色的曾江再演將軍,正點出政治集團上層假文明的可怖,是一個「黑影」人物。
 
片尾「望春風」配樂,是這部好萊塢風裡流出一道奇特的音樂清流,穿過娛樂與商業的土地歌聲,源遠流長地唱來。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