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女孩上天堂/壞女孩遊走四方(Good Girls Go to Heaven/Bad Girls Go Everywhere)。
創造這句名言的Helen Gurley Brown(海倫 格雷 布朗)於8月13日病逝紐約,享年90。她是Sex and the Single Girl(性與單身女孩)的作者,這本書於1962年出版,比Sex and the City(慾望城市)足足早了30年;布朗在這本書強調未婚女人不只要有性生活而且要盡量享受它。這種先進的觀點,至今還讓許多「衛道」或「假仙」的人士感到顫抖而攻擊批判。紐約時報與華盛頓郵報都用長篇幅報導她一生的事業與思想,「時報」訃聞的標題是「給單身女孩一個充滿性、性、性的生活」。
 
布朗女士當然是編Cosmopolitan女性雜誌最適合的人選,從1965至1997,她是Cosmopolitan雜誌的總編輯。每期雜誌封面的女模特兒無不乳溝清晰可見、性感艷麗誘人,配上挑逗的標題,不亞於Playboy,常吸引著我。Cosmopolitan與Playboy是我在60年代最常看與取材的雜誌。
 
Sex and the Single Girl一書刺激帶動1960年代的性革命與女權運動,這本書宣示女人可以擁有一切,包括婚姻、事業以及美好的性(great sex),更進一步,它讓女性思考自己的生活態度與角色,也就是女性是有「自主權」可以「擁有一切」(have it all,1982她出版Having It All一書)。這本書比女權大將與女性主義思想家Betty Friedan的鉅著The Feminine Mystique早一年出版,將近半世記過了,這種觀念至今仍然非常具有啟發性。
 
年輕時候的海倫學過速記,做過也換過上打的秘書工作,以貼補家計。她觀察到許多男性老闆調戲女秘書,而這些女秘書也會得到一些好處;她也注意到那些沒有被男性追逐的女性,也不會引來忌妒。她後來寫到假如妳不是一個性目標,妳就有麻煩了。讓我想起Coco Chanel曾說過,任何年紀的女人,任何時候有男人問妳路,都應該感到高興。
 
當然,許多女性主義者對她有不同的觀點,認為布朗女士的論點對女性主義的發展是正面還是負面,仍有許多爭議。讓我想起60年代一些女權運動的女性脫掉胸罩當街焚燒(上了Life的封面),不到20年後,女權主義世代的女兒,把內衣外穿成為一股時尚流行。胸罩是束縛了女人還是展現女性美,看妳(你)從哪個角度看。布朗女士書中的論點也是如此。
 
從媒體工作的角度,布朗女士讓Cosmopolitan散發無比的魅力與吸引力,每期封面都有無數標題,每個標題都有讓人購買的慾望;封面最常見的一個字就是Sex。她接手時才80萬份發行量,80年代已近3百萬份。90年代我在主編Playboy與自立晚報「亞當夏娃」版,Cosmopolitan給我許多靈感。身為兩性關係版的主編與一本男性為主要讀者的雜誌總編(Playboy下方有一句 Entertainment For Men),我必須要了解女性內心在想些甚麼,才能讓男人切中女人心中的慾望;我始終堅信,當女人身心得到解放與自由,她才能自在快樂,相對的男人也才能從女人身上得到快樂。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