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綠黨在1980年創黨時,德國社會大多數人對這群不修邊幅、三天兩頭上街示威抗議的環保人士相當難以適應。曾幾何時,綠黨已經有過與社會民主黨(以下稱社民黨)聯合執政的經驗。如今,綠黨更進一步,得到比本來的左派大黨社民黨更高的民意支持,或將成為左翼選民的首選。

德國是多黨制國家,政黨的立場由左到右分別是左派黨、綠黨、社民黨、自由黨、基督民主聯盟/基督社會聯盟(以下稱基民盟/基社盟),以及一些無法在國會選舉中跨越5%的極右翼政黨。早先能夠進入國會的政黨只有社民黨和基民盟/基社盟兩個左右派大黨,以及自由黨這個小黨。因此,除了短暫出現過大聯合執政外,大部份的時間不是基民盟/基社盟與自由黨聯合執政,就是社民黨與自由黨聯合執政,因此教科書稱德國的制度是「二又二分之一政黨制」。然而綠黨的出現,改寫了這個局面。自從1994年以來,社民黨便長期與綠黨搭檔,組成「紅綠聯盟」,對抗基民盟/基社盟與自由黨的「黑黃聯盟」。1998年,左翼的「紅綠聯盟」打敗了右翼的「黑黃聯盟」,一直執政到2005年。現任德國總理梅克爾上台後,德國曾經再次出現大聯合內閣的局面,去年起又恢復「黑黃聯盟」聯合執政。

《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報導,在最新民調中,綠黨得到24%的支持率,超過社民黨的23%,以及左派黨的10%。在右翼陣營中,基民盟/基社盟獲得31%而自由黨得到5%的支持率。

德國電視台<每日新聞>(Tagesschau)今天以「綠黨是否已經成了一個主流政黨」為題,探討綠黨為何能從最近的民調中超越社民黨。受訪的資深評論人耶森(Hans Jessen)指出,有越來越多受過高等教育的選民支持綠黨。這些生活較優渥的人,也比較能夠以行動支持綠黨的理念。不能犧牲下一代的幸福來滿足自己這個世代的享受,已經逐漸被德國社會普遍接受。德國各界也普遍認為,綠黨不是一個激進的政黨,而是一個穩健保守的政黨。

德國《明鏡週刊》(Der Spiegel)記者瓦特(Franz Walter)昨天也登出一篇新聞分析,探討最近綠黨民調大幅攀升的現象。他指出,德國選民拋棄他們原本對綠黨叛逆做怪的刻板印象,認定該黨是個值得信任、有紀律的政黨。

在社民黨與綠黨聯合執政晚期,人們對社民黨還抱持著「與我們共同創造新時代」的期待;這種聲音,現在已不復存在。至少最近幾個月起,綠黨開始引領潮流。瓦特分析說,這不是因為綠黨有什麼特別傑出的表現,而是因為左右兩大黨在過去20年來,逐漸無法讓德國日漸老化的社會滿意。中間偏右的自由黨近來分崩離析;極左的左派黨本來就難以讓社會主流接受;極端右翼政黨更上不了檯面。因此,中間偏左的綠黨便顯得比較讓人可以相信。

瓦特觀察到,綠黨的媒體關係顯然做得很好。在報章雜誌和新聞報導中,人們已經很少聽到記者用負面的辭彙來描述綠黨。

瓦特認為,最近民意大幅支持綠黨,應該是與該黨給人的印象與風格有關。社民黨太自大,基民盟太老舊,自由黨近來讓人很難過,只剩下綠黨可以選擇。畢竟,綠是一種政治正確,而且中間偏左在後現代的社會也是一種令人感到舒服而值得捍衛的價值。而且,綠黨現在的領袖特利汀(Jürgen Trittin)個性沉穩保守,令人可以期待,不像社會民主黨主席加布里爾(Sigmar Gabriel)那樣易怒、令人緊張。

綠黨目前的策略是讓選民相信,他們所追求的不過是更好的生活;然後在周密的計畫下發動一波又一波的示威遊行(例如反對延續核能發電廠的使用期限),讓選民認為他們是可以被期待的。綠黨當然不是沒有激進派,但激進派不是主流。

德國的一些媒體如《波昂通訊》(general-anzeiger-bonn.de),已經開始討論特利汀於2013年組閣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