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將召開的第六次江陳會,其中最重要的議題就是國人相當重視的「兩岸投資保障協議」,台灣人權促進會今(24)日表示,與此協議密切相關的兩項中資規範都還有違法疑慮,若遲遲不做出審查決議,將視為審查通過,「等同於立法院自我放棄對行政機關的監督權」。為此,台權會嚴厲譴責國會怠惰。

台權會發表的聲明稿中指出,與兩岸投資保障協議密切相關的「大陸地區人民來臺投資辦法」以及「大陸地區之營利事業在臺設立分公司或辦事處許可辦法」兩項規範都還具有違法疑慮。

然而,近一年來,經濟委員會卻只召開了一次會議進行官員詢答,未實質處理各項審查提案,也未做成審查決議。台權會對此強調,若經濟委員會無法在10月8日以前作出審查決議,依立法院職權行使法61條規定,將視為審查已通過,這等於是立法院自我閹割,放棄對行政機關的監督權,台權會對此表示嚴厲譴責。

台權會指出,因為境外來源投資牽涉到勞工權益、產業技術,以及國家安全等重要事項,因茲事體大,故世界各國對於境外來源投資都是以國會通過的法律加以規範,唯獨台灣卻是以民國40年代制定的「外國人投資條例」和「華僑回國投資條例」兩項行政命令規範,而這將造成行政權獨大,國會無法制衡、監督。

台權會強調,因為行政權獨大,所以內政部官員可以「專業交流」名義,除了開放來台中資,也可能伴隨引進中國白領經理人、主管與技術人員來台工作,甚至無須徵得勞委會同意。

台權會也舉例,像是98年7月頒訂的「大陸地區人民來臺投資業別項目」,竟允許承包國防資訊系統以及經濟部駐外單位電腦安全防護系統的鼎新電腦,開放中資投資,台權會對此質疑,不無有重蹈覆轍的可能。

台權會表示,他們並不反對中資來台,但只是要求立法規範中資,並籲請會各界與朝野立委,儘速提出中資來台的合理配套規範。此外,為了嚴厲譴責怠惰的國會,也將發起「搶救民主倒數15天行動」。

台權會強調,他們除公開呼籲經濟委員會委員簽署「盡責承諾書」外,並將在10月1日上午前往立法院請願陳情;同時將發動選區公民,向經濟委員會個別委員,提出「誠懇呼籲」;而對於反對以及未落實主張的經濟委員會委員,他們也將發起反輔選運動。

台權會公開呼籲經濟委員會委員簽署「盡責承諾書」。圖片:陳詠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