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芳醫院醫生潘建志(比利潘)在BillyPan的部落格@台灣部落格協會的最新發文,「踢爆花博新生三館離譜的保安攝影系統價格」一文細心比較了多個政府標案金額和網路上所蒐尋到類似器材的價格,做為佐証,獨家指出,花博新生三館保安攝影系統價格離譜之處,內容勁爆,今(20)日引發網友熱烈討論,得標廠商各項報價比市價高3至10倍。

比利潘在文中指出,花博新生三館中的「監視攝影及保全系統」共要價730萬,從政府電子採購網查知,國家安全局的警衛安全監視系統採購案是43萬,臺東縣客家文化園區監視系統設備是49萬,而台南蘭花園區第1、2、3期監視系統工程是172萬。

比利潘以剛好也有3期工程的台南蘭花生技園區,和共有3個展場的花博新生三館,來個「超級比一比」。

花博新生三館保全系統所要監視的基地面積,粗估差不多是215Mx150M,而台南蘭花生技園區的總面積,粗估差不多是765Mx800M,後者比新生三館大19倍,但所需要的監視系統設備金額卻只要1/4。

再由這個監視系統的細目拿出來和網路上類似器材比較看看,網路上目前功能最強大的「室外型高解析低照度彩色攝影機(日夜兩用型)」,要價3,589元(其它的鏡頭大部份在2千到3千元間),算一算,花博竟用10倍的價錢(34,993元)來買!

比利潘質疑這些器材的單價格通常是零售(含安裝費),像這樣大面積安裝的公共建物,設計安裝測試訓練費都另計,量也大,應該要拿到比網路上零售便宜很多的價格才對。

而市價3萬5千元的「高解析球型全功能彩色攝影機(日夜兩用型)」,被報到12萬,是3.4倍。

姑且不論單價問題,在公共空間裏,裝一台12萬元的監視攝影鏡頭根本就太荒謬了。如果有人真的要進來偷花偷菜,第一個應該是要偷這個貴得不可思議的監視攝影機吧!

4000元就能買得到的「半球型高解析彩色攝影機」,被報到了13,500元,是3.25倍。

另外,新生三館單價分析表上的「視訊編碼器(含錄影功能及硬碟)-8 路,200 ips(2CIF),1 Tera HDD,MPEG4編解碼-Web設定,支援 Unicast/Multicast串流」這個欄目,單價竟然高達30萬元,是市價的9倍,而且一下子就買了6台,180萬元就這樣飛了。

比利潘說,這台8路監視攝影系統主機,是在網路上所能找到的最高檔,要30,000元,加個1TB的硬碟差不多增加4,000元,即34,000元。而花博居然花了30萬買一台,還不見得是「最高階」的。

把新生三館標案中的7百萬拿來做個小檢視,就會發現這些器材價格離譜的驚人,而且線材,安裝,軟體,教育訓練,測試都另外算給廠商,再加收一大筆錢(超過200萬)。更離譜的是,整個花博另外又花了至少3千多萬外包給中興保全。

而針對「花系列」中,一直被北市府提及的「保固」問題,網友也回文指出,基本上,電子設備本來就有保固,而且不太可能只保6個月,所以,不能再以這個理由搪塞了吧?!

這是花博新生三館工程的詳細價目表,由此可以看出,其中的保全和監視攝影系統要價730萬。圖片來源:政府電子採購網   

這是花博新生三館工程保全和監視攝影系統的細項單價表。圖片來源:政府電子採購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