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科竹南基地土地徵收案,藍、綠縣議會黨團今天先後開記者會互批。綠營指縣府強行徵地毀田、侵害農民權益;藍營則批政治人物操弄,造成農民損失慘重。

苗栗縣「擴大竹科竹南基地周邊地區特定區」開發案,徵收大埔地區900多名所有權人土地,98%農民同意徵收,請領抵價地,與少數反對徵收農民意見爭議不休。苗栗縣藍、綠黨團今先後在縣議會為兩方農民召開記者會,說明立場與意見。

民進黨中央黨部客家事務部主任楊長鎮與黨籍議員、反對土地徵收的農民,上午召開記者會。楊長鎮指出,開發案由23公頃擴大為28公頃,縣府未落實從優從寬徵收承諾,未尊重縣議會要求與農民協商的決議,就以怪手破壞稻田,侵害農民權益。

反對徵收的大埔自救會會長陳文彬表示,原開發案用地為23公頃,縣府允諾徵原地發還配地,農民都贊成;但擴大後,卻更改開發圖面,且無法原地原配,還要求農民拆屋、派怪手毀田,令人無法接受。

國民黨苗栗縣議會黨團總召李文斌、黨籍議員及前立委陳超明與同意徵收農民,隨後召開記者會,支持藍營縣長劉政鴻的開發案。

李文斌表示,縣府早已插告示牌要求農民不要耕種,且80%稻田都是收割後放任萌芽的「再生稻」,以及補償辦法已優於其他縣市。

陳超明表示,企業設廠可增加就業、發展機會,執政者當然願意擴大開發案;但少數政治人物帶著農民抗議,聲稱徵收案一定會翻案,部分農民因而錯失申請抵價地補償的時機。

議員陳永賢表示,開發案導致當地農地水漲船高,擁有1800坪農地的農民向他陳情指出,他參與抗議,且未申請抵價地補償,目前僅能領到公告地價每坪新台幣1萬3000元補償;而附近農地每坪權利價值已高達3萬多元,陳情農民損失數千萬元,非常後悔。

竹南鎮長謝清泉說,少數地主損失慘重,大家都希望法律上仍有補償機會,但縣府需依法行政,確實也沒有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