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縣府將於明天(7/6)上午9點拜會吳敦義,討論主題是請行政院協助「苗栗縣後龍科技園區開發案」。由於苗栗大埔農地徵收事件鬧得沸沸揚揚,因此,劉政鴻請見吳敦義,除了和後龍科技園區有關的灣寶案外,可能也會觸及其它徵地案,頗受矚目。

今年 6/9 苗栗縣長命令怪手進入竹南大埔,破壞即將可以收成的稻田,這種破壞五穀,威嚇希望保留家園居民的作法,激起了社會各界的撻伐,6/19 獨立媒體、學者與農運、社運團體集結到大埔被破壞的稻田 --「麥田圈」現場,含淚將這些被糟蹋的稻梗扶起,透過網路的串連與播送,這個消息迅速的散佈開來。

6/23 日,大埔徵收區的居民在律師、學者的陪同下,把陳情書面交總統府,總統府承諾一週內會給回覆,然而,但不到五天,6/28當天同樣的警力戒備場景、同樣的粗殘手段,怪手已經將整片稻田毀壞殆盡。因此7/1大埔農民及同樣面臨徵地案的灣寶、新竹二重埔等聲援民眾再度北上,向行政院及總統府二度陳情。不過,兩次陳情都沒見到總統或行政院長,總統府只派出公共事務室副主任接見。

對於行政院長鄭重地接見苗栗縣長,學者批評這是一齣「縣府拜會、院長接見」的戲碼,憂心農民會被出賣。

據了解,陪同人員會有秘書長林中森、經濟部(工業局)、第三組、第五組廖耀宗,此外,還有內政部(營建署)、環保署等相關官員;但農委會及文建會並未陪同。農村陣線人員認為,可見此次苗栗縣拜會行政院的目標是對準審亦本案的區委會(內政部)及環評會(環保署),預料營建署及環保署將會承受極大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