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竹南大埔自救會一百多位鄉親,今(23)日前往總統府與監察院陳情苗栗縣政府強行徵收土地,蓄意破壞良田稻作,以恐怖手段,踐踏人權與民主。民進黨中央黨部客家部主任楊長鎮也特別前往聲援表示,民進黨中央黨部將協調立院黨團,提案修訂「土地徵收條例」,明確界定「公共利益」徵收定義。

楊長鎮表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高度關切竹南大埔農民,特別要求他全力協助農民捍衛土地家園。因此他要公開呼籲,監察院應該立刻調查真相,糾正內政部,彈劾濫權失職的苗栗縣長劉政鴻,還給鄉親一個公道。

楊長鎮指出,高壓暴力的徵收土地手法,造成土地稻作損失,更傷害鄉親精神健康,不僅已有一位鄉親憂憤成疾,心肌梗塞往生,也有鄉親隻身阻擋怪手,造成嚴重精神創傷,免疫功能失調,頻頻送醫急診,不少年老鄉親更夜夜失眠,不敢下田耕作。大埔鄉親憂憤地跟他說,他們的家園猶如死城,外有路障圍籬、保全管制,簡直是過著非人的生活。

針對苗栗縣長劉政鴻動用大批警力與怪手,強行開挖農田、破壞稻作一事,楊長鎮認為,苗栗縣長劉政鴻曾於內政部都委會689次會議中,承諾「從優從寬」的補償方式,但至今從無兌現,而內政部都審會前後決議矛盾,違反行政程序法。警察的作為已經違反警察職權行使法,更觸犯刑法傷害罪、剝奪行動自由、強制罪。

楊長鎮並轉述黨中央指示說,未來將協調該黨立院黨團,提案修訂「土地徵收條例」,明確界定「公共利益」徵收定義,重建法治社會,保障人民權益,同時也由黨籍立委在立法院,強力譴責苗栗縣政府恐怖暴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