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竹南大埔農民今日隨同後龍灣寶自救會等團體,向總統府與監察院陳情,指控縣長劉政鴻無預警全面封路,且在一個月內走完所有徵收程序,涉及違法。台北賓館前,遭受生計存亡之苦的一名大埔婦人甚至當場跪下請求外界協助。

手持浮濫徵收圖利財團白旗,並且高舉怪手直接開進農田,破壞農作照片的大埔農民,早上聚集在凱達格蘭大道上,指控苗栗縣長劉政鴻一次次地以「從優從寬」的徵收條件,試圖欺騙農民繳交土地權狀。

大埔農民表示,這月9日縣政府動員百名警力包圍竹南大埔科學園區徵收區域,並指揮怪手直接以「整地」為名,對未繳交權狀農民的農地進行破壞,不少結穗稻禾被輾平,連灌溉用的水道也被破壞,讓剩餘逃過一劫的稻禾無水可用。

一名婦人向記者出示由總統府發文給大埔居民吳明海的信函說明,吳明海兄長吳國光因為竹南基地周邊區段強行徵收,導致急性心肌梗塞過世,但不只這戶人家憤怒於苗縣府的粗魯徵收,整個徵收計畫已經影響約30戶的農民。

苗縣政府在民國97年3月接受群創公司申請變更計畫,將原先徵收範圍從23公頃擴大到28公頃,但98年群創合併統寶光電後廠房擴大,早已沒有擴增廠區需求。大埔自救會成員葉秀桃即質問縣府,既然沒有擴增需求,為何縣府仍然要徵收土地,她並呼籲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出面澄清此事。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直言,日本官員進行開發建設時,徵收是最後的手段,如果動用到徵收一途,日本官員會認為非常恥辱,台灣雖號稱民主國家,面積僅日本10分之1,但每年徵收速度卻是日本的百倍。

這次徵收案,農民未與縣府達成共識,卻直接派遣怪手進到農田毀壞農作,民進黨籍立委田秋堇表示,依據強制執行法規定,「未與土地分離之天然孳息不能於一個月內收穫者」不能進行查封,加上9日員警強制架離農民導致受傷,這些都顯示縣府已經濫用公權力,超過公務執行範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