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再度失言!一席「將懷錶拿去破銅爛鐵賣錢」,引發各界議論。很多愛護他的人,紛紛以「這是亞斯伯格性格」替他緩頰,但我認為,換了位子就要換腦袋,柯P要趕快打開社交天線,在展現改革魄力的同時,也才能成為懂禮儀的稱職市長。

柯P在道歉記者會上,依舊直白的說,「以後看到不喜歡的東西,還是要收下來說謝謝,我會改變!」他自認要傳遞的訊息,應該是「我會改變」四個字,殊不知,真正圓融的人應該連「看到不喜歡的東西」這幾個字,都不會輕易脫口而出。這樣的直率,說者也許無心,偏偏聽者就會很受傷,讓彼此的溝通功效大打折扣。

過去在職場上,我也曾遇到兩位亞斯伯格症的朋友,大多自我、驕傲、社交能力差,即使聰明絕頂,工作表現出色,卻也無法掩蓋沒有同理心,被同儕孤立的事實。而就算知道他們被亞斯伯格症困擾,才顯得那麼無理,但被他們的舉止激怒時,內心還是有種深深的刺痛感。

舉例來說,當我知道某位同事被主管罵,為了想讓他開心,便買了名店的芋泥捲請他吃,沒想到,他吃了一口就吐出來大罵「真難吃」,我覺得莫名奇妙,就解釋著說,「不會啊,上次買給你吃過,你說很好吃的,所以才再買!」沒想到,同事也很絕,連看都懶得看我一眼,悠悠的說:「你的舌頭和記性有那麼差嗎?第一,這次的口感跟上次不一樣,變難吃了;第二,我上次是說外圍蛋糕好吃,才勉強連帶吃芋頭,其實我超討厭吃芋頭的!」

其他在場同事,紛紛跳出來打圓場,「哎啊,你不喜歡,就造福我們囉。」我覺得有些小小難過,但也沒放在心上,事後才知,這位同事有嚴重的亞斯伯格症,常常不在乎別人感受,為了免除麻煩,多數同事不和他互動,「和他互動,就得順他的意,長期下來,不就寵壞了他?」

如今,媒體也出現「不要溺愛柯P」的言論,認為柯P有錯就要改,而我也不是精神科醫師,無法開藥單,只想以過來人身分提醒柯P,就像古代後宮佳麗一樣,得寵時,堅持己見、率性而為,皇帝會說「好可愛!」一旦失寵,任憑怎麼抹粉擦胭脂,還是得被打入冷宮。

既然選舉結果已經「改變成真」,新手市長也要努力調整,打開社交的天線,對待旁人,多一些尊重,多一些謙卑,處事才能更圓融,施政更有效率!

作者:盧燕俐(財經媒體人、理財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