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上任後「新政」一波接一波,先是公開宣布不跑應酬式紅白帖,繼而又要大家「自己的輓聯自己印」,讓原本專責寫輓聯的人員可能只會「做到本月底」。市府繕寫室的兩名繕寫人員,哈文慈專寫輓聯,王興華專責中堂、鏡屏與題詞,都是透過市府公開招標聘任,一年一簽;兩人去年11月20日才與市府簽約,依約原可做到今年底,但柯P上任後工作量銳減,輓聯送出9件,題詞只有2件,祝賀結婚則連半件都沒有。

據《中國時報》報導,65歲的王興華說自己在繕寫室工作3年多,沒請過半天假,出手的東西也不曾失誤,每個月36,000元的薪水,自認領得心安理得。而任職長達10年的哈文慈氣到發抖,怒批柯市長是學醫出身,有醫學專業,但難道國立藝專學書法就沒有專業?希望市長不要這麼沒文化。

坦白說柯P看不懂文化,也看不起文化,這件事早在大選期間,選民也都心知肚明,但為什麼在首善之區的天龍城裡,依然能獲得壓倒性的勝利。證明大多數的選民已經不耐,某些怎麼想也都是早該革除的陋習,卻寄生在文化這個虛有其表的宿主身上。就是因為習於宮廷政治的國民黨無心改革,連阿扁也樂於國規民隨,大家才會覺得非矯枉不足以過正,所以選了個亞斯伯格症的市長,讓應酬式的喜幛輓聯化做歷史灰燼。

賀聯輓聯若由文人墨客自創自寫,裡面有感情有文采,那是文化;但政客以公帑找人代寫,甚至政客自己都不認識要賀要悼的是誰?繕寫者也只是文抄公式地應付了事,以致牛頭不對馬嘴、笑話百出,讓授受雙方都難堪。2013年5月花蓮縣有位50歲的趙姓男子過世,留下70歲的老母親,家屬在告別式時卻收到縣府送來「福壽全歸」花圈輓聯,這對死者而言是嘲諷,尚在人世的老母也尷尬。

另外2014年7月,苗栗縣苑裡鎮83歲的湯姓老翁去世,總統府寄來的輓聯,居然將往生者寫錯成湯姓老翁兒子的名字。2009年6月,新竹一位余姓碩士生遭飆車族持棍棒打死,馬英九送了給喪家的輓聯竟是「懿範長存」,讓死者從男變女、從少變老,這些政客用公帑雇人寫出的陳腔濫調,就算沒出錯也只是虛應故事而已,哪裡稱得上是什麼文化呢?

台灣戒嚴時代最讓人印象深刻的輓額爭議,出現在1985年綽號「美國博仔」的槍擊要犯林博文告別式上。1983年10月15日,小蔣的寶貝兒子與其鷹犬異想天開,竟然派遣竹聯幫頭子陳啟禮,率殺手吳敦與董桂森三人,去美國暗殺了著有《蔣經國傳》的華裔作家江南(劉宜良),案發後陳吳兩人逃回台灣。

由於劉宜良是美國公民,外國情治單位在美國境內謀殺美國公民,老美當然要追究到底。小蔣為了棄車保帥,11月12日在全台各地發動「一清專案」,表面理由是「掃黑」,實際上則是要逮捕竹聯幫頭子陳啟禮,免得江南案越鬧越大,影響他傳位第三代的接班大業。結果為了抓陳啟禮一人,其他全台灣的黑道也跟著一起倒楣。

11月14日下午,刑事局接獲線報,槍擊要犯林博文與白雪大舞廳花名晶晶的紅牌舞女劉淑惠,姘居於台中市向上路2段20巷1弄30號;隔日凌晨4時,就由台中縣刑警隊長洪旭帶領25位刑警前往圍捕。林博文在奔跑時中彈,但他負傷後仍不斷還擊,卻寡不敵眾,在左手、右腳及左頭部各中一彈後,終於倒臥在電線桿旁,這時已是5時12分。

接下來的狀況就有2種說法,一是說洪隊長上前準備緝捕,沒想到林博文開槍還擊,沒穿防彈衣的洪隊長左胸近距離中彈,手槍子彈射入胸肺動脈,卡在頸椎部位因流血過多,送醫不治殉職。

但另一說法則是林博文中彈倒地後,洪隊長應晚到的記者要求,上前將林博文的「屍體」翻成臉部朝上,並對著林博文的胸前開槍,以便拍照刊登,不料這一槍擊中了林博文所穿的防彈衣,巨大的震擊令神智模糊的他突然清醒,順手舉槍擊中洪隊長的左胸。

由於洪隊長的殉職,是國府遷台後警界殉職的最高警官。而槍戰中林博文穿著制式防彈衣,雖被子彈擊中,但卻未被射穿而保住了生命。相反的為國執法的警察,而且還是高階警官,為何沒穿防彈衣?是紀律出問題了嗎?警方解釋說是因為防彈衣數量不足,洪隊長才將防彈衣讓給部屬,還因此發動全國各級學校募款,讓警察買防彈衣。

但這個說法實在太荒謬,後來警政署長羅張在立法院被黨外立委輪番質詢下才坦承,之前警方確實採購了一批防彈衣準備更新,但廠商交貨後發現避彈效果不佳,根本無法使用,主管機關已沒收廠商保證金。

洪隊長的殉職不但引爆了警方採購防彈衣的弊端,另一方面,也引爆了外省軍警高官可利用職權之便,更改年齡以延後退休的另一個未爆彈。由於國府當年在大陸時,可說是根本沒有任何戶籍制度,所以外省軍警高官隨意引用任何證件,就能將出生年月改小。

例如洪隊長是江蘇省鹽坡縣人,原本戶籍資料登記的是1929年生,殉職時應是55歲;但他4年前在嘉義縣警局刑警隊副隊長任內,「更正」為1931年生,所以變成53歲了。可是本省人由於日治時代的戶籍制度健全,根本無法投機取巧。1980年代正好是1949年大陸來台青年退休的高峰期,很多外省高官都藉「更正」年齡以戀棧高位,讓原本在職場就被打壓的本省人更加憤慨,這也是當年台灣職場上最重大的省籍矛盾。

至於在警匪槍戰裡被擊中三槍的要犯林博文,遭警方送往榮民總醫院台中分院,手術後已無生命危險。台中市警局依叛亂罪移送中警部偵辦後,12月31日行政院便核定將本案移送軍法機關審理,1985年3月2日由警總軍法處提起公訴。3月21日軍事法庭宣判處以極刑, 4月12日凌晨由憲兵執行槍決。

林博文被憲兵槍決後,爭議仍無法落幕。那時黨外勢力藉著兩蔣鷹犬搞出來的美麗島事件、林義雄家滅門案、江南案、陳文成命案等,在民眾的同情下迅速崛起,也在歷次選舉中不斷壯大;偏偏那些那些鷹犬是又笨又壞,以致勞資糾紛、環保抗爭、媒體開放等問題,他們都要插一手。行將就木的小蔣,也無法遏止他寶貝兒子與其鷹犬的愚行,於是黨外人士就像《科學小飛俠》「我們是正義的一方,要和那惡勢力來對抗」,凡是反抗軍警的,都是正義的一方,林博文也因此成了「正義的一方」。

到了4月28日,有人竟然在台中市公開為林博文舉哀發喪,這樣公然挑戰警方的動作,在戒嚴時代已經很稀奇了。黨外人士還不落人後,紛紛致贈輓聯哀悼,例如監察委員尤清送的是「寧死不屈」,立法委員許榮淑送的是「英年早逝」,台北市議員林正杰送的則是「天妒英才」。

或許「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戒嚴時代軍警不能嚴守行政中立,自我作賤成為兩蔣家族的鷹犬,讓殺害警察的黑道也能成為英雄,這是兩蔣專權時台灣的亂象。但政客雇人書寫的輓聯,根本也是在亂上加亂。如今柯P不惜被罵「沒文化」,也要廢除應酬式的喜幛輓聯,針對這麼勇敢的政策,我還是願給他按個讚,也盼其他鄉民們一起來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