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成功大學日前選出第一位女校長蘇慧貞,遴選過程卻爆發爭議,包括多位校務會議代表、成大學生會都公開反對教育部批准該項人事案。對此,部長吳思華等人17日與反對師生當面溝通,並承諾會詳細了解後再做決議。然而,卻傳出教育部早在會議之前就已經核准聘用新校長,與會學生吳馨如今(19)天痛批,教育部當初承諾顯得荒謬又偽善。

成大日前由遴選委員會選出第一任女校長蘇慧貞,卻有師生質疑選舉程序瑕疵,發起連署要求重選,經多次校務會議討論後,通過補正遴選程序。然而,校長遴選委員會卻堅持過程依法辦理、沒有問題,拒絕該項決議。

據了解,教育部原定18日要處理成大校長人事案,消息一出來後,工科系教授黃吉川透過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協助,約好17日中午由5位校務會議代表與教育部長吳思華、政務次長陳德華、人事處長張秋元等官員當面溝通。不料,晚上便傳出,吳思華早在當天上午開會前,便已搶先批准聘用蘇慧貞。

吳馨如質疑,教育部看似有誠意的接見學生、教師代表共商解決成大校長遴選問題,卻早於當天會議前就火速批示聘任案,對比會議中眾官員親口允諾會「就法理原則及程序詢問法治專家,詳細了解後再作決議」,不僅荒謬偽善,更甚有藐視全體成大人之意願。

根據會議錄音檔,人事處處長張秋元多次承諾會就現行的適法性問題,去找法律專家來研擬,也轉述先行離席的吳思華有交代,要先釐清法規現況。但是並未告訴與會者,人事案已經批准。

此外,成功大學學生會為日前也發出聲明,指針對教育部作成函文(臺教人(二)字第 1030179540 號),聘任現任蘇慧貞教授為成大下屆校長,要求教育部、遴選委員會應勇於任事,嚴肅面對這次具有重大瑕疵、違法無效的遴選程序,並建請當選人蘇慧貞教授做出回應,平息各界質疑與爭議。

對此,張秋元受訪時證實,成大校長人事案在17日會面以前就已經批准,該函文如今也已送達成大,等於正式聘用蘇慧珍。

但是,他強調,教育部從11月起就收到很多意見,也詢問過法律專家,認為沒有問題才核定。對於之後接獲的新意見,他們也會慎重以對,再去詢問法律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