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圖博,Tibet)領袖達賴喇嘛,日前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專訪,他表示,已經意識到自己「有可能是最後一位達賴喇嘛」,但他欣然接受,因為與其把達賴喇嘛這個頭銜交給一個不知道是好或壞的人,「不如讓這一古老傳統終結在一個備受歡迎的達賴喇嘛手中」。

達賴喇嘛在專訪中透露,自己未來可能沒有繼承人,達賴喇嘛這個人為的制度是否要繼續,完全看藏人們的意願,甚至未來也計畫將政治權責移交給選舉出的代表,由民選領導者來帶領西藏人民。

對此,達賴喇嘛表示:「因為沒有人能保證,今後不會出現一個愚蠢的人接下達賴喇嘛這個位置,令其本人蒙羞,那將非常可悲,因此何不讓這一個古老傳統,終結在一個備受歡迎的達賴喇嘛手中呢?」

對於梵蒂岡受到中國施壓,使得主教方濟各無法與他會面,達賴喇嘛則表示,希望國際社會能鼓勵中國走向民主,將中國引向主流的民主體系,這不僅符合中國的利益,也能讓中國融入世界主流經濟體中。

對於香港的佔中行動,達賴喇嘛則認為英國以溫和立場對待中國,暗指英國為了與中國經濟往來,在香港佔中議題上刻意切割,「因為英國口袋不深,所以從經濟方面來說,英國與中國保持密切聯繫非常重要。」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