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居德國香港人今天在柏林示威,譴責香港警察暴力鎮壓民主運動。發起人楊同學說,走上街頭的學生和公民堅持和平,警察卻用暴力清場並投擲催淚彈,台灣至少有政治人物保護學生,香港應該向台灣學習。

港警鎮壓示威群眾,讓旅居歐洲各地的港人心急如焚,巴黎、倫敦、柏林等大城,今天都有港人發起示威。

遊人如織的柏林亞歷山大廣場,下午3點開始就陸續有50多位港人,在著名的地標世界鐘聚集;其中不少是留學生,也有多位在德國打工度假的青年、和定居在柏林的港僑。

他們集合後,先用粵語和英語高喊「支持香港學生」、「支持公民抗命」、「要求香港政府停止暴力鎮壓」的口號,接著在吉他的伴奏下,合唱佔領中環的主題曲「問誰未發聲」和Beyond的名曲「海闊天空」,現場多人聲淚俱下,吸引許多民眾圍觀。

住在柏林的辜小姐說,香港是講道理的地方,警方現在卻用催淚彈清場,真的很怕他們開槍,讓六四在香港重演。

半年前,台灣爆發太陽花運動,當時香港人就十分關注;今天在場的港人一致認為,目前這波由青年學子帶頭的抗爭,其實受到太陽花相當的啟發。

辜小姐說,學生罷課這一個禮拜以來,許多台灣人到香港的臉書留言,分享太陽花的經驗,對香港人來說是很大的鼓舞;香港現在正好需要像太陽花一樣的翻譯團隊,把訊息傳播到全世界。

目前在德國打工度假的趙同學則說,學生如何與警方周旋?鎮壓的時候如何保護自己?如何堅持非暴力不攻擊警察?台灣的太陽花運動,有許多值得香港人借鏡的地方。

楊同學說,香港人其實很現實,罷課和罷工全是被逼出來的,局勢演變至此,相信許多港人也覺得很無奈;台灣至少還有政治人物願意保護學生,香港學生還沒成功佔領,就被警方如此暴力對待,這點香港應該要跟台灣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