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西藏文化中心、台灣知名援藏運動者札西慈仁,以及來自台灣、印度的藏傳佛教徒,昨(26)日下午5時至8時(台灣同時)在香港最熱鬧的銅鑼灣街頭舉行「雪山下的烈焰與慈悲」畫展,這是香港有史以來規模最盛大的西藏議題街頭活動,希望能夠喚起香港人對於藏人自焚與西藏宗教信仰自由遭迫害的重視。

「雪山下的烈焰與慈悲」的主辦單位香港西藏文化中心,與來自台灣、印度的藏傳佛教徒志工們將大量關於西藏的圖文資料,和中國畫家劉毅為自焚藏人立碑的黑白油畫複本,在百德新街街頭一字排開。

在台西藏人福利協會會長札西慈仁則架梯爬上行道樹,掛起西藏的天馬旗,將止息五毒、增長五智的五色經文祝福隨風傳遞。

很快地,許多過往行人駐足觀賞。但就在布展即將完成的時候,兩名香港警方出現,表示展品不得相連成牆幕。主辦單位配合要求,將展品改為4個或3個一組擺放在街樹周圍。雖然展覽陣仗因而縮小,駐足觀賞的香港路人依舊不少。

許多路過的外國人也對展覽表達高度的興趣,雖然展覽是以中文呈現,但3個小時內,就有1名義大利男士、2位烏克蘭年輕女士向主辦單位及志工詳細詢問展覽的背景。

主辦單位西藏文化中心負責人祖利安表示,他覺得很驚訝,沒想到向來以為香港人冷漠,竟然這次的展覽能吸引如此多的注意。

為什麼想要辦這次的展覽?祖利安說,「香港人向來忙碌於生活和工作,卻疏於注意到自己周遭正在緩慢改變中的,正是已經發生在西藏的事:語言與文字書寫受到限制、文化習俗的滅絕,以及宗教信仰自由的毀滅。」

「藏人正在遭受的苦難,我們也正在面對相同的挑戰。我自己是藏傳佛教徒,當我看到我上師的同胞所蒙受的苦難……很難無法不起而行作點什麼。目前中國許多城市的言論自由都受到高度管制,香港也是,而西藏也是。」

根據藏人女作家唯色的推特發布:「從2009年2月27日至2014年4月15日,在(中國)境內藏地有130位藏人自焚,在境外有5位流亡藏人自焚,共135位藏人自焚,包括20位女性。其中,我們所知道的,已有115人犧牲,包括境內藏地112人,境外3人。」

香港「雪山下的烈焰與慈悲」展覽與「2014香港西藏電影節」於27日和28日在沙田麗豪酒店3層(3F)紫荊廳舉行。香港民主派、獨立中文筆會副會長心語以及台灣旅港知名作家張鐵志先生均表達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