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28日公布2013年國際宗教自由報告,中國再度被列為「特別關注國」(Country of Particular Concern, CPC)。國務院指出,中國長期限制宗教自由,且經常發生侵害人權事件;當局騷擾基督徒、逮捕藏人佛教徒,也嚴格控管信仰穆斯林的維吾爾族人;中國對宗教活動的保護,只限於官方認可的「正常的宗教活動」。

根據國際宗教自由報告中國章節部分,雖然中國憲法明定保障宗教信仰自由,不過,實際執行狀況與官方所承諾的國際人權標準有不小差距,當局限制宗教自由。報告舉例,中國長期拘捕要求自由、人權,或支持達賴喇嘛的西藏僧侶、學生及法律人士。

報告指出,中國侵犯宗教自由的情況,在西藏和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特別嚴重。一旦當局認為某宗教可能對「國家安全」造成威脅,就會利用騷擾、毆打、拘留及判刑等手段迫害信徒;人權團體指控,公安還曾以涉嫌恐怖行動為由,槍擊在家中的維吾爾族人。

據美國之音(VOA)報導,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表示,部分政府常以國家安全為藉口,壓迫少數族裔及宗教團體;在中國,當局騷擾基督徒、逮捕了藏人佛教徒,「只因為他們持有達賴喇嘛的照片」,政府也不准信仰穆斯林的維吾爾人對下一代提供宗教教育。

凱瑞以基督教牧師張少傑被中國政府判處12年徒刑為例指出,全球有75%的人口生活在不尊重宗教自由的國家中。美國之音(VOA)也報導,在國務院發布宗教自由報告的同時,浙江省蒼南縣地方政府竟強拆懷恩堂教堂十字架。

國務院主管民主、人權與勞工事務的助理國務卿馬林諾夫斯基(Tom Malinowski)說,美方非常關切中國境內教堂的十字架遭拆除事件。他說,人民有表達言論的權利與信仰自由,儘管美中關係持續進展,美國還是會堅定不移地支持這項價值觀。

國務院在1999年根據國際宗教自由法,以中國對宗教自由的嚴重侵犯為由,把中國列為特別關注國;2011年,前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再度把中國列為特別關注國。對此,中國官方向來否認國際宗教自由報告,外交部說,中方依法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希望美方不要利用宗教問題干涉中國內政。

除中國外,報告另指出,巴基斯坦、沙烏地阿拉伯、埃及、伊朗、孟加拉、斯里蘭卡等,都有宗教歧視與暴力的現象;朝鮮仍嚴格禁止宗教活動、沙烏地阿拉伯、伊朗與蘇丹則嚴格限制非官方允許的宗教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