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英辯論結束,雙方陣營各自於公視召開會後記者會,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表示,執政黨施政不該險中求勝,應該循序漸進,她對這場辯論感到失望,如果馬政府堅持急於簽定ECFA,社會對立一定會升高。

面對總統馬英九在辯論中,從頭到尾都不願就問題做實質回答,蔡英文表示,單單做表面的宣傳和對在野扣帽子,不是執政黨所應為;馬總統忘了自己是總統,沒有整個國家施政的藍圖,只想到簽ECFA,她對此感到憂慮。

媒體提問是否考慮用遊行來反ECFA,蔡英文說,她希望馬總統回去重新看錄影省思,她期待馬總統的改變,否則社會的對立一定會升高。

關於不簽ECFA的替代方案,蔡英文表示,區域內的自由貿易協定,決不會把台灣拿掉,台灣的貿易額度夠大,她有信心台灣一定可以加入區域自由化貿易協定之中。

她還說,替代方案中還有簽定雙邊貿易協定的機制,蔡英文認為,應該用堆積木的方式,逐步去與世界上其他的國家去簽,以減少衝擊。

媒體再問,日韓都要與中國簽,我們為何不簽,蔡英文表示,日韓自己都充滿焦慮;她反問執政黨,我們為何不跟日、韓一起同時和中國簽呢?

至於為何辯論中沒有提到公投,蔡英文表示,是因為辯論時間有限所致,她希望鎖定焦點;蔡英文還說,馬總統說世界各國都沒有因為要簽雙邊貿易協定而公投,那是因為全世界都沒有一個國家跟我們一樣,要簽的對象是一個政治敵對的國家,馬總統沒有權力不讓人民公投。

媒體提問,為何馬英九全場充滿笑容,而蔡英文都沒有,蔡文表示,她認為ECFA是一個嚴肅的問題,當然是嚴肅地來看待;她也不給自己打分數,她認為這應該是由國人來打。(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