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今(10)日進入第2天,與此同時,中國藏族女作家唯色與其長期關注中國民族問題的丈夫王力雄,卻遭官方軟禁在家。所幸,唯色稍早在臉書上表示,「我家門口便衣已撤,這次軟禁結束了」。對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柏莎琪(Jen Psaki)表示,唯色曾獲頒「國際婦女勇氣獎」,美方對此表示關注,希望了解遭軟禁原因。

唯色昨日在臉書上發文指出,他與丈夫從內蒙古回到北京住家後,官方情治人員隨後就出現,並告訴他們,「這2天要上崗」,禁止他們外出。唯色表示:「很遺憾的,我已被軟禁在家了。」今日下午2時許,唯色再度發文說:「我家門口的便衣已撤,這次軟禁結束了。」

唯色表示,很明顯地,這次軟禁是要阻止她與另一位獲獎者律師郭建梅,出席美國大使館邀請的晚宴。唯色9日曾透露,日前美國大使館外交官致電給她,邀請她至大使官邸餐宴;她說,不知道會見到誰,但無論見誰,「現在已被情治人員阻止了」。

唯色指出,去年3月獲美國國務院頒發「國際婦女勇氣獎」,這2天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到北京,想向他表示謝意,但很遺憾,她卻被軟禁在家。

唯色長期關注藏族人權,當過《甘孜州報》記者,隨後長期擔任拉薩《西藏文學》雜誌編輯。2003年撰寫散文集《西藏筆記》,數月後,該書遭中國當局查禁。唯色拒絕接受雜誌社派任其他工作,離開原工作,成為自由撰稿人。

據BBC報導,美國國務院十分關注此事,發言人柏莎琪說,「藏族女作家唯色被中國政府軟禁,並被阻止出席美大使館邀請的私人晚宴,相信另一名獲獎者也一樣。美方對此表示關注,並希望了解原因」。

報導指出,1位美方高官向國際媒體表示,正在北京出席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的凱瑞,9日也曾直接坦率地向中國高官提及人權問題。凱瑞向中方提出一些人權個案,包括近幾個月來被捕的人士。

美國國務院「國際婦女勇氣獎」創設於2007年,目的是表彰不顧個人安危追求正義和人權,並表現出極大勇氣與領導能力的女性。國務院網站指出,唯色是中國最常替藏族人權狀況公開發聲的知名活動人士,儘管唯色經常受到官方的監控及軟禁,仍勇敢地從事相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