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參選人馮光遠今(20)日接受「台北之音」專訪,談「318學潮」在議場內的實況,馮光遠強調,議場內的氣氛相當和平,警察跟學生就像朋友一樣,而且許多物資源源不絕地送進來,學生在裡面的生活無虞,請家長不用擔心。馮光遠認為,現在的學生透過網路傳播訊息,整個運動風貌是不同的,政府不能再用老套的方式去處理這件事情。

馮光遠說,18日當時他正在進行演講,突然有學生提到立法院有個往地下室停車場的側門開著,在這之前,已經有另外2批群眾從不同地方進入,當馮光遠跟著學生一起進入地下室時,遇到警察在通往樓上的樓梯把關。馮光遠透露,自己當時跟警察說:「現在人這麼多,你們只有5、6個人,到最後一定守不住,我看到你們真的已經盡力了,要是有人受傷怎麼辦?」後來警方不再堅持,便放學生進入群賢樓。

馮光遠還提到,學生手舉的標語多半是在議場裡面製作的,每個小時就會更換1次,他也強調,議場內的氣氛和平,警察跟學生就像朋友一樣,而且許多物資源源不絕地送進來,學生在裡面的生活無虞,請家長不用擔心。

馮光遠說,當時自己在議場2樓記者席,看到許多物資先送到2樓囤積,再用吊繩往1樓送,各類物資滿滿地堆放著,有秩序地提供補給。

馮光遠還說,他非常欽佩學生的組織能力、執行力和自制力。他舉例說,帶頭的學生在現場跟大家宣導,當警察攻堅時,絕對不能講「警察打人」這4個字,以免造成不好的氣氛,還約定好大家要一起喊8個字:「退回服貿、捍衛民主」。

馮光遠認為,議場內的工作分配非常有組織,宛如社會上成熟的機構,有教授在現場呼籲學生若被警察拖走,身體一定要放鬆,以免自己受傷;現場也提供律師電話給學生,若被逮捕可以有求助的管道;在警察交班時,更一起為警察鼓掌,感謝他們的辛勞。

至於有媒體污名化占據立法院議場的學生,馮光遠認為,現在學生透過網路傳播訊息,整個運動風貌是不同的,政府不能再用老套的方式去處理這件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