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時節,竹南大埔居民掃墓之餘,還得煩心縣府提出15日前拆屋期限。竹南大埔自救會質疑,去年群創合併統寶光電後廠房已擴充,沒有必要再徵地。但縣府卻一意孤行,動機令人費解。呼籲縣府停止拆屋,重啟公開公正協商。

為了擴大新科用地,竹南大埔自救會指出,從民國93年來,竹南大埔里居民不斷遭受來自苗栗縣府和內政部營建署都委會聯合施壓,要求強制徵收大埔土地。

同年 3月,群創光電(今奇美電子)向苗栗縣府陳情,為了籌建 8.5代面板場需要,希望擴大事業專用區,竹南大埔自救會說,群創97年3月陳情要地,縣府未經評估,短短一個月內,隨即在4月第679次都委會議通過擴編,將原先預計徵收的23公頃擴大為28公頃,全案徵收訊息以及說明會,只見於鎮公所建設課的佈告欄一紙小小公文中公佈,多數地主並不知情。

自救會說,苗栗縣長劉政鴻還曾經當著委員與陳情者的面,承諾從優從寬處理,甚至不惜向企業募款給予居民合理的補償。但事實上,自救會說,縣府僅以公告現值(等於市價40%)徵收,遠低於鄰近地區(以公告現值加40%~60%),而換地條件也僅高於法律底線的1%。某些地主土地原本位於繁榮大馬路旁的黃金地段,但根據縣府新規劃的住宅區位置偏僻,或於變電廠旁、墳墓上,甚至於位在未來的工廠旁。

據了解,苗栗縣內的竹科銅鑼園區,就有274公頃尚未開發土地,目前出租率也僅達30%,約佔4公頃。自救會說,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科管局)早已表明不再徵地擴大竹南園區,除非縣府找到廠商進駐。而原先陳情要求擴增廠區的群創,在去年合併了統寶光電後已經擴廠。自救會質疑,縣府執意徵收民地,動機令人費解。

竹南大埔自救會要求縣府立即停止拆屋,重啟公開公正協商,儘速公佈「權利價值評定單位價」,別再矇騙農民。同時檢討現有的補償方式,給農民合理合宜的照顧。(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