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12日即將在聯合國大會進行的人權理事會成員國選舉投票,亞洲代表席次原為5國搶4席,但候選國家中,約旦於7日宣布退出選舉。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8日凌晨報導,聯合國大會主席辦公室已向共同社確認此消息,人權理事會亞洲地區成員國選舉,事實上成為信任投票,中國、沙烏地阿拉伯、越南以及馬爾地夫已經確認當選。

中國和沙烏地阿拉伯是第3度進入人權理事會。兩國與越南均出現不認同國內言論自由等打壓人權的行為,因此對於這3國成為候選國家出現許多批判的聲浪。中國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之前就一再呼籲訴求阻止中國再次當選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理事成員國。

根據《西藏之聲》6日報導,「公民力量」和「聯合國觀察」(UN Watch)和「人權基金會」(Human Rights Foundation)等非政府組織(NGOs),近日以舉辦討論會和連署呼籲等方式,加大開展反對中共加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活動。4日中午,這些團體代表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記者會,簡報為什麼認為中國沒有資格進入人權理事會的理由。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7日報導,由海外團體「公民力量」發起的「反對中國成為人權理事會成員國大簽名」活動在世界各地獲得積極的回應,已募集到近萬人簽名。

公民力量負責人楊建利表示,在最近新一輪的簽名當中,除了大量中國民眾突破網路封鎖,「翻牆」簽名外,還有來自香港許多團體的支持,包括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香港專上學生聯會、支聯會等團體。

但由於7日候選國之一約旦退出選舉,因此尚未投票,已經可以確認中國再度成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國。

根據聯合國官方網站和維基百科的介紹,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擁有47個席位:亞洲13席、非洲13席、東歐6席、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8席、西歐及其他國家集團7席。在選舉理事會成員時,必須考慮候選國在促進和保護人權方面所作的貢獻。

理事會成員任期3年,在連任2屆後不得立即再選。經2/3成員國同意,聯合國大會可中止嚴重違反人權的國家的人權理事會成員資格。

理事會主席團由代表5個區域的1位主席和4位副主席組成,根據理事會年度週期,任期為1年。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