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今(8)日表示,政府會好好處理年金的問題,讓40歲以下的公務員與勞工不必擔心領不到錢,做到「財源要充足、行業不能不平、世代不能不均」的原則,拉近大家的距離,感覺就會比較好。他也強調,政府財政情況也很嚴峻,需要做的就是「生之者眾,食之者寡,為之者疾,用之者舒」,以改善國家財政,希望大家體諒。

國民黨上午於新竹縣明新科大舉辦「新竹縣市、苗栗縣黨代表座談會」,除了馬英九親自出席外,副主席兼秘書長曾永權、新竹市長許明財、新竹縣長邱鏡淳、苗栗縣長劉政鴻、行政院政務委員林政則以及多位行政部會代表也與會,聽取黨代表們對當前國家情勢與黨務工作的建言。

馬英九在致詞時談到當前經濟情勢指出,從今年9月份開始已經有正面績效,工業生產指數及出口金額皆由負轉正;主計處連續9次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後,上個月上修為1.13%,保住1%,預估明年經濟成長率為3.13%;國際評比對台灣也有正面評價,如世界銀行評比台灣經營環境自由程度為第16名,他上任前是第61名;世界競爭力排名台灣第7名,投資環境則為第4名;且到10月份止,此外,外資、僑資投資台灣金額成長17.4%。

馬英九認為,這次不景氣與上次金融海嘯不同,復甦時間需要比較長,雖然目前消費者信心稍嫌不足,但執政團隊對台灣的未來很有信心,台灣的基本優勢仍在,不會掉以輕心,將繼續打拼。他呼籲大家不要因為一時的經濟不振就喪失信心,台灣過去面對很多次經濟低迷的情況,都是「關關難過、關關過」,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加油。

有關黨代表提及退休軍公教人員年終慰問金問題,馬英九表示,當年軍公教人員的薪資及退休金相對較低,所以希望退休俸能盡量與薪資拉近,讓他們的退休生活不要太差;但歷經幾十年後,軍公教待遇已不比民間企業差,產生了行業不平的問題,因此,政府擬訂以低收入者的2萬元為基準,依照「照顧弱勢」及「關懷忠良」原則發放。

此外,馬英九強調,政府財政情況也很嚴峻,發放退休年終慰問金每年需要192億元,尤其在政府財政不佳之際,政府需要做的就是「生之者眾,食之者寡,為之者疾,用之者舒」,來改善國家財政,希望大家能體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