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如火如荼推動本外勞基本工資脫鉤,甚至不排除廢除基本工資,民進黨立法委員鄭麗君、段宜康、李昆澤等人今(15)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公開反對基本工資脫鉤以及廢除基本工資。鄭麗君強調,本外勞薪資脫鉤無助產業升級,更會讓低薪的環境更加惡化,反而壓縮本勞就業的空間。

鄭麗君等3位民進黨立委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提出反對廢除基本工資、反對本國勞工與外籍勞工基本工資脫鉤、反對血汗經濟3項主張。他們指出,台灣月薪在新台幣2萬元以下超過百萬人,38%15歲到24歲年輕人月薪未滿2萬元,包括身心障礙勞工有1/3是領基本工資,政府提出的藥方讓低薪化趨勢更嚴重,產業升級將更看不到希望。

鄭麗君指出,台灣與別國簽訂的貿易協定明文規定,不得以降低勞動標準做為吸引投資的條件,而且薪資脫鉤違反國際勞動人權相關公約,更涉及歧視,恐讓台灣背上勞動血汗島的惡名。她認為,政府如為發展經濟不惜犧牲本外勞權益,將使本勞與外勞的勞動條件一起跌落。

李昆澤說,同工就應該同酬,不應因本外勞身分而有所差別,法律也應平等對待。他認為如果本外勞工資脫鉤,台灣資方將大量雇用外籍勞工,本勞的就業空間勢必受到排擠。李昆澤強調,行政部門應該致力推動「就業型」經濟,增加實際的就業人口,而非推動「數據型」經濟,只是美化帳面的經濟數字。

段宜康則拿出勞委會調查的數字指出,許多國家都有基本工資的設計,台灣並非亞洲唯一設有基本工資的國家,韓國、香港都設有基本工資,只有新加坡沒有基本工資設計,但他們的外勞薪資卻高於台灣,一個月都有3、4萬元新台幣的水準。

段宜康表示,支持政府拚經濟,也希望台商回流,但如果做法是犧牲勞工權益、違反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台灣還說是人權立國、保障人權的國家嗎?他直言,如果經濟發展要靠犧牲勞工條件,產業升級就會是空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