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的機密文件顯示,美國前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 1971年執意把釣魚台交給日本管轄,台彎的蔣介石政府當時力爭未果。不過,此事未涉主權認定;文件顯示,美國立場是「管轄權交給誰,不意味著主權屬於誰」。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日本《朝日新聞》9月30日引述美國機密文件,披露1971年美國把釣魚台(日稱尖閣諸島)交給日本管轄時,當時尼克森政權內部的猶豫和爭論。

文件是1971年6月17日美國與日本簽署歸還沖繩主權的協定前,美國中央情報局5月的《尖閣諸島紛爭/海底石油的波濤》和《尖閣諸島糾紛的政治意味》備忘錄,提到1968年聯合國的海洋調查指出釣魚台海域可能存在油田後,台灣積極反對美國把釣魚台交給日本管轄的計畫。

中情局分析說:「今後短期內的大規模爭奪可能會是日台之間,不排除台灣軍隊登陸尖閣諸島的可能性」, 「而日台如向釣魚台西側探索石油,中國則可能出動海軍」。

文件顯示,6月7日尼克森在大衛營開會前,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打電話給反映台灣要求的總統助理彼得森(Peter Peterson),討論釣魚台是否交給日本時,就已敲定「管轄權交給誰不意味著主權屬於誰」的美國立場。

彼得森後來在會議上再提出台灣要求歸還釣魚台時,尼克森說:「管轄權交給日本已與日本取得協議,現在沒法再談這個問題。」當時彼得森等仍嘗試遊說,尼克森厲聲訓斥:「閉嘴!」

次日,前美國副國務卿莊遜又對季辛吉說,因為彼得森等有意見,是否該重新修訂即將交給日本管轄地區的名單。季辛吉答稱:「不要提島的問題,彼得森已被總統要求保持沉默。」

次日季辛吉再與莊遜通電話時,莊遜說日本外相已答應與台灣就釣魚台管轄權對話。季辛吉與莊遜再次確定,把釣魚台交給日本管轄不表示主權歸屬,並將向日本傳達這一立場的方針。

美國這一立場延續至今。

《BBC》28日另篇報導提到,日本信賴的前美國副國務卿阿米蒂奇(Richard Armitage)接受日本官方電視台《NHK》採訪強調,美國把釣魚台交給日本只是管轄權,當時中台都對此有異議。

《NHK》記者問:「那麼你現在站在哪一方?」阿米蒂答稱:「這個問題不公平,雖然日本統治下的尖閣諸島如遭攻擊,日美安保條約適用,但中日如發生衝突,就意味著美國外交失敗。」

(圖片來源:資料照,達志影像/美聯社)